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材料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指导讲座暨校外创新创业导师聘任仪式

发布者:唐青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5:09

3月9日,材料学院于新能源一号楼303会议室举办创新大赛指导讲座暨校外创新创业导师聘用仪式,特邀北森生涯创新创业课程首席讲师、湖南省创业培训讲师团特聘专家朱建炜主讲,院党总支书记张国强、院长毛卫国出席,讲座由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华主持,全体院领导及教职工参加。

首先进行学院校外创新创业导师聘任仪式,由毛卫国为朱建炜颁发校外创新创业导师聘书。随后由朱建炜进行创新创业大赛指导讲座,他首先介绍了举办创新创业活动的意义以及目前我国现有的创新创业赛事活动种类。响应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我国举办了一系列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力,提高了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形成了积极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接着,朱建炜简要介绍了“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和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特点及由来。“挑战杯”系列竞赛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与政府、各高校共同主办,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随后,朱建炜就如何利用优势打磨项目以及如何探索创新商业模式两方面进行指导,指出大学生创新项目要着重发掘团队优势,打造一支汇聚不同专业人才的核心团队。并建议要把握好不同赛事评审的侧重点,结合比赛文件精神有方向性地打磨项目,同时联系社会发展以关注热点开发新的商业模式。讲座结束后朱建炜针对学院参加本年度“互联网+”大赛及“挑战杯”竞赛的项目进行单独指导。

通过本次指导讲座,我院将继续挖掘创新项目、改进项目不足、丰富项目内涵、激发创新思维,提高教师和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兴趣与热情,让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成为学院文化的亮点。

 

(文/陈雨菱 陈鑫林 图/陈鑫林 审/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