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校企合作|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子于党的百年华诞赴湖南诺诚光伏参观实习

发布者:谢易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19:18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便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到: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为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产、学、研协作,今日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龚丽副教授、贺浩博士带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29名学生来到湖南诺诚光伏科技公司进行参观实习。湖南诺诚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袁亚恒热情接待材料学院一行。

公司介绍——“诺行天下,诚达万家”

办公室主任袁亚恒从公司概况、发展历程、产业情况、合作伙伴、公司定位以及企业文化等方面向学生们介绍了湖南诺诚光伏科技公司的基本情况,还介绍了技术专家团队,展示了相关专利证书。

光伏政策及前景

销售总监胡坚首先向学生们介绍到太阳能是清洁无污染且能源利用率高的新型能源,光伏行业在国内国外双循环作用下将迎来发展机遇。随后他讲述了国内外光伏技术的发展现状,强调校企合作的重要性,希望学生们能有超越意识,致力于技术发展。他结合自身开发银浆的故事,寄予了学生们能够继续为国家材料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期望。

胡坚认为光伏行业的未来展望主要有三个方面:

①内部建设;②外部合作;③政策支持。

他详细介绍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相关政策,我国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开发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

《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开发,有利于削减电力尖峰负荷,有利于节约优化配电网投资,有利于引导居民绿色能源消费,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乡村振兴两大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措施。《通知》还明确提出,项目申报试点县(市、区)的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在这样的政策支持下,光伏行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胡坚在最后表达了对学生们今后进入新能源材料行业的欢迎。

产品生产流程及制造工艺

品质主管陈启明向学生们介绍了地面用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制造的具体流程和设备工艺,讲解了“为什么太阳能电池组件需要封装?”。

l  防止太阳电池破损

l  防止太阳电池被腐蚀失效

l  满足负载要求,串联或并联成一个能够独立作为电源使用的最小单元

他介绍了太阳电池封装的历史,强调了了解各个流程的注意事项和工艺要求的重要性,图文并茂的讲解方式使学生们对电池的封装、焊接、排列、层叠、层压、边框及接线盒的装配等一系列操作有了初步了解,同时也牢固了学生们的理论知识,为后续的车间参观打好了理论基础。

参观生产产线展区及电站

生产主管付志强带领学生们参观了生产产线展区及电站,他先跟学生们强调了注意事项,随后依次介绍了

²  串焊区(将单个电池片组成电池串的过程焊接保证电池的电性能的稳定焊接过程是重要的一个工艺过程)

²  层叠区(层叠的过程是将电池组和钢化玻璃、EVA、TPT叠在一起的过程,层叠过程将直接影响组件的外观质量,层叠后要做细致的检查)

²  镜检区(检测产品内部是否有瑕疵)

²  前EL测试区

²  层压区(层压的过程是将层叠件通过在145℃的温度下将EVA熔融后固化的过程,层压过程是组件生产过程中的特殊工艺过程,它对组件产品的质量起关键性的影响)

²  检测区

²  组框区(装框及装接线盒是将固化层压件变成便于电性能输出和便于安装的组件的过程,该过程用于提高组件的机械性能和用于保证组件的电性能输出)

²  清洗区

²  固化区

²  IV测试区

²  包装区

他耐心地向学生们介绍了各区域的工作内容、材料的特性、仪器的工作原理。

原材料及仓储

生产主管付志强随后在大会议室向学生们介绍了光伏组件生产流程、太阳能组件封装结构图、单多晶电池片原材料、太阳电池组装工艺简介,更加详细地讲解了串焊、叠层、翻转检、削边、装框、粘接接线盒、组件测试、高压测试等工艺的作用。

他讲解了电池组件的原材料:低铁钢化绒面玻璃、EVA(热熔胶粘剂)、TPT(聚氟乙烯复合膜)、互连条与汇流条、助焊剂、铝合金边框、接线盒、硅胶,以及太阳能电池测试的目的、要点。

接下来,付志强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湖南诺诚光伏公司的产品,如移动电源多晶高效组件、逆变器、配电器、多晶硅片、光伏路灯、光伏水泵等,并前往公司顶楼参观大型太阳能电池板,他指出公司的产品主要有两种用途,一是自发自用,二是并入电网。

至此,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子的参观实习圆满结束,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面向新的征程,中国共产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处于关键时期。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希望、时代的未来,要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望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子在今后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创造,放飞青春梦想,书写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