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探究疫情影响——助力先进陶瓷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

发布者:王志亮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6日 20:54

为发挥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在先进陶瓷材料领域的专业优势和行业影响力,深入了解新冠疫情影响下先进陶瓷材料产业链发展现状。78日和11日,材料学院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在杨现锋、刘鹏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在湖南鹏登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圣瓷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

鹏登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洁和圣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彬分别介绍了自己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产品应用和工艺流程以及疫情影响下公司的发展现状。实践团了解到疫情对陶瓷企业还是产生了一定影响。这主要体现在疫情期间原材料购买困难,价格上涨,以至于生产成本增加。特别是前段时间上海疫情爆发,由于疫情防控快递运输问题,不仅原材料采购困难,公司在上海的销售量也大大减少。但是得益于国家缓税政策的支持以及产品出口国外基本不受限制,保证了公司能正常运营。

除此之外,实践团与公司技术研发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包括生产工艺及产品性能等。同时实践团指导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建议。会后,实践团参观了两家生产流程的各车间,技术研发人员为实践团悉心讲解了生产流程,并对实践团的技术问题进行了技术交流。

最后,材料学院与圣瓷科技签署了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并授牌。

正如唐洁所说“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根本竞争力”。不仅是企业技术创新迫在眉睫,实验室的技术创新也尤为重要。通过此次实践调研,实践团的研究生们深刻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应当打好专业基础,将所学创新应用到实际,彰显长理学子新担当,为推进先进陶瓷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贡献青年力量。

实践团与公司总经理唐洁及研发人员进行座谈和技术交流

实践团参观车间

实践团与公司总经理及研发人员合影

座谈交流会

技术交流

座谈会后杨现锋(左)和陈文彬(右)合影

参观产品展示厅

参观车间

实践团与总经理陈文彬及圣瓷科技研发人员合影

(文/王志亮  /郭晓冬  /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