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材料学院乡村教育振兴调研帮扶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陈华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17:17

78-718日,材料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携手湖南大汉技工学校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奔赴湖南各地乡村,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厌学及有辍学意向的青少年进行专项调研和帮扶。

活动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部分留在大汉技工学校与该校学生结对互助,共同接待来访学生及家长,为其答疑解惑。部分成员则赶赴郴州、永州、衡阳等地,聚焦重点群体,深入乡村,对数十名家庭经济困难、厌学和意向辍学的学生及其家长进行走访调研,讲解国家及企业助学政策,引导其树立正确的求学观念,做好个人发展规划。

“目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学生较少,多数父母均支持孩子继续求学,学习目标不明确和自信心不足是造成其放弃学业的主要原因之一,我想通过我的努力改变一部分青少年,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实践团成员蔡晓威说。

针对不同情况,实践团成员现身说法,结合个人成长及求学历程,引导青少年明确未来目标,勇于尝试,通过个人奋斗创造未来。同时与大汉技工学校接洽,反馈调研结果,联合开展“大国工匠”实训营,明确青少年发展目标,激发求学动力。此次活动,既有利于大学生了解乡村教育发展现状,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也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引导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服务乡村振兴。

(/陈鑫林 /王灿琦 审核/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