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碰瓷”新化“赋能”先进陶瓷产业链转型升级—材料学院开展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王志亮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15:10

724-726日,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队赴娄底市新化县走访当地先进陶瓷代表企业,了解新冠疫情影响下企业发展现状,助力新化县先进陶瓷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

实践团先后走访了湖南省美程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和鑫星电子陶瓷有限责任公司,与相关负责人就新化县先进陶瓷企业目前的发展状况、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如何应对疫情对企业的冲击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与问卷调查的形式,深入挖掘疫情背景下陶瓷企业发展的瓶颈与机遇。

湖南省美程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和鑫星电子陶瓷有限责任公司都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特种陶瓷企业,是湖南省先进陶瓷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实践团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当地陶瓷产业链发展面临人才缺乏的困境。正如美程陶瓷董事长方豪杰所说:“真正的核心技术发展是没有疫情的,而核心技术的研发需要引进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受地域的影响人才引进困难”。除此之外,实践团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新能源与传感器陶瓷国产化加剧,公司订单急剧增加,产业化规模急需扩大,急需扩建产业化项目。如新厂房购置设备等,存在资金短缺、银行贷款困难等问题。对此,实践团与公司负责人积极交流,献言献策。此外,实践团还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生产一线实地参观,实践团老师针对一些表征仪器的使用参数和检测结果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技术指导,帮助企业优化生产工艺,助力关键技术突破。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实践团成员认识到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作为一名材料学子,应当为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先进陶瓷研究成果产业化努力奋斗,加快先进陶瓷材料的成果转化和产业技术水平提升。



(文/郭晓东、王志亮 图/郭晓冬 审/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