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助力湖南省先进陶瓷产业—材料学院研究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陈华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14:38

为深入了解新冠疫情影响下先进陶瓷产业发展现状,助力湖南省先进陶瓷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暑期,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实践团前往湖南省先进陶瓷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在一个多月的实地调研中,实践团先后走进湖南圣瓷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美程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和华鑫电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先进陶瓷企业,与公司负责人就湖南省先进陶瓷企业目前的发展状况、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如何应对疫情对企业的冲击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挖掘疫情背景下陶瓷企业发展的瓶颈与机遇。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仍处于多地频发和常态化防控阶段。陶瓷企业来说面临着供求关系和市场平衡被打破、原材料价格暴涨、资金流紧张、销售渠道阻滞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实践团与公司负责人积极交流,献言献策。实践团在各企业开展技术咨询,在了解企业技术难题后给出相关建议。同时实践团还为企业相关人员开展了技术培训,介绍相关的先进陶瓷制备技术以及发展趋势,促进技术与生产实际的深入融合。除此之外,实践团与湖南省美程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署了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并授牌,打造先进陶瓷材料产学研合作示范平台。

通过走访这些企业,实践团研究生了解企业发展良好势头和对人才的迫切需求,纷纷表态愿意扎根湖南发展,服务先进陶瓷产业,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先进陶瓷研究成果产业化注入青年力量




(文/郭晓东、王志亮 图/郭晓冬 审/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