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学生管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常态化自主学习方案

发布者:谭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0:37

为进一步建设材料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学习讲习型”先进党支部,加强本学院本科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水平,强化党史教育,让党员同志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深入了解“四史”,从“四史”中悟真理、践初心,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党支部落实常态化自主学习计划,并按时检验学习状况。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及时跟进学、灵活方式学、建立制度学”三种学习教育模式,注重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二、学习内容

紧扣《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相关论述篇目,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一)集中学习

按照每季度或者每月进行一次全体学生集中学习(每学期不低于两次)。集中学习的形式可包含观看视频、知识竞赛、专题研讨、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由活动组负责,集中学习开展前需提前做好策划安排,开展后及时进行总结,并通过新闻稿、微信推送的方式进行宣传。

(二)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的形式主要包括学习强国APP学习、原文摘录、诵读学习、心得体会等,可创新进行其他多种形式的学习。支部成员可选择一种或几种进行学习,其中学习强国为必学项,每月积分至少增加800分;选学项形式如下:

常见的自主学习形式的相关要求:

1.原文摘录:推荐关注“党史学习教育”公众号,选择摘抄“重要论述”、“要闻要论”、“学习资料”栏目中的内容于学习记录本上,要求字迹工整,版面整洁,写明摘抄的日期。

资料上交要求:将摘抄拍摄成图片上交,格式要求JPG,注意图片的构图和美观,每周至少进行一次,每次字数不少于200字

2.诵读学习:学习相关讲话和文章的过程中,将原文有感情地朗诵并加以诠释,将学习过程以视频或者音频形式上交。

资料上交要求:视频格式要求MP4/AVI/MOV,音频格式要求MP3,注意朗诵质量以及音频视频录制环境,每周至少进行一次,每次音频/视频不少于2分钟。

3.小故事讲诉:根据支部的提供的100位湘籍革命烈士,自行查找并讲述这些英雄人物的非凡事迹,加以情感表达,以视频形式上交。

资料上交要求:视频格式要求MP4/AVI/MOV,注意音、视频录制质量,每半个月至少进行一次,每次时间不少于3分钟。

4.心得体会:在学习相关讲话和文章后,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以word格式上交,推荐“学习强国”、“党史学习教育”公众号等平台。

资料上交要求:标题宋体四号,正文宋体小四,每周至少进行一次,每次字数不少于200字。

5.微推(H5、短视频)制作:2-3人组队合作完成,主要内容包括常态化工作展示、支部学期温馨短视频、假期社会实践H5等

资料上交要求:由支委直接指定当月内容,每月完成一次即可。

四、学习考核

1.参与集中学习的成员,要自觉遵守有关规定,正确处理专业学习、工作和政治理论学习的关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理论联系实际,以求学有所获。

2.每次集中学习之前需要做好准备,过程中要积极思考,若引学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集体学习一次,则算作当周完成自主学习任务。(需提交引学材料)

3.每月28日提交学习材料至邮箱clxydcz@126.com,要求邮箱主题为姓名+X月自主学习,学习材料文件名为类型名称+姓名,每月初会进行一轮学习形式的调整。


材料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

2021年4月9日



附件一:100位湘籍革命烈士名单

1.毛泽东   2.刘少奇   3.任弼时   4.蔡和森   5.罗亦农   6.李维汉   7.李立三   8.李富春   9.陶  铸   10.胡耀邦  11.李  达  12.向警予  13.邓中夏  14.林伯渠  15.彭德怀  16.贺  龙  17.罗荣桓  18.粟  裕   19.黄克诚  20.谭  政  21.萧劲光  22.陈  赓  23.许光达  24.蔡申熙  25.段德昌  26.曾中生  27.左  权  28.黄公略  29.谭震林  30.滕代远  31.谢觉哉  32.蔡  畅  33.王  震  34.宋任穷  35.耿  飚  36.萧  克  37.欧阳钦  38.何长工  39.王首道  40.江  华  41.宋时轮  42.徐特立  43.何叔衡  44.袁国平  45.李志民  46.李聚奎  47.成仿吾  48.张启龙  49.张际春  50.曾  三  51.萧  三  52.李卓然  53.彭绍辉  54.甘泗淇  55.傅秋涛  56.朱良才  57.李  涛  58.曾希圣  59.吴克坚  60.张令彬  61.赖  毅  62.唐天际  63.王紫峰  64.袁也烈  65.刘  晓  66.周  扬  67.钟期光  68.谭家述  69.唐延杰  70.邓  华  71.唐  亮  72.杨得志  73.廖汉生  74.苏振华  75.杨  勇  76.张翼翔  77.刘转连  78.陈明仁  79.陶峙岳  80.郭  亮  81.陈  觉  82.何  昆  83.李天柱  84.徐  洪  85.邓毅刚  86.伍中豪  87.胡少海  88.刘士奇  89.刘畴西  90.李赐凡  91.毛泽覃  92.蔡会文  93.柳直荀  94.陈  奇  95.张  震  96.肖新槐  97.李寿轩  98.姚  喆  99.晏福生  100.吴信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