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日常管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建工作责任制度

发布者:谭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0:40

第一部分: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及管理相关制度

一、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与确立

(1)党组织应当通过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外群众对党的认识,不断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2)年满十八岁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3)入党申请人应当通过班级向所在学院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4)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书后,应当在一个月内派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了解基本情况。

(5)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应当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由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并报上级党委备案。

(6)党组织应当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是:

1.向入党积极分子介绍党的基本知识;

2.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现实表现和家庭情况等,做好培养教育工作,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

3.及时向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情况;

4.向党支部提出能否将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的意见;

5.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基层党委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作一次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改进措施;

二、培养管理制度

党组织应当采取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以及集中培训等方法,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三、考核与结业

1.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成绩考核分为理论考试与平时测评两部分,其中理论考试成绩占70%(主要考核内容为《党的知识七百问》),平时考核占30%。

2.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理论考试预定月上旬举行,采取机考方式,严肃考试纪律,凡作弊者一律取消考试资格,不得重新进入党校学习。

3.考核合格者由学校党校统一颁发结业证,其复印件与学员鉴定表一同存入培训学员档案。

4.培训班结束时,各分党校按参训学员15%的比例评选出优秀学员,报学校党校审批并通报表彰。

5.考核评定方式及内容:

(1)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考试由学校党校统一组织网上理论考试;

(2)分党校对学员的考核评定内容,主要包括:学员出勤情况、学习表现、考试成绩、学习小结等综合考核,即(理论考试得分×70%+日常教育管理得分×20%+结业学习心得得分×10%),其综合考核结果>=70为合格;日常管理得分=出勤(100分)+课堂表现(100分)+讨论课表现(100分)+社会实践(100分)。

第二部分:党员学习制度

一、制定学习计划制度

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阶段性学习计划和专题学习方案。年度学习计划要从中央本年度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大局出发,在每年年初制定;阶段性学习计划主要结合形势变化和不同阶段的要求,根据党和国家、省委、州委、县委以及工委新的重大部署制定;专题学习方案主要围绕我县工作中的某个重点、热点问题开展深入学习。

二、自学制度

每次集中学习前,班子成员根据上级安排的学习专题认真阅读有关文件和书目,做好读书笔记。每人要有专门学习笔记本,并按专题学习要求写出发言提纲。

三、专题研究制度

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和“沉到底”的精神,把调查研究作为支部成员加强学习的重要方式,密切联系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学院和学生实际,围绕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研讨。研讨要与专题学习相结合,与改进作风相结合,真正做到既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又增强实际工作能力。

四、集中学习讨论制度

按要求,支部每月集中学习讨论一次,每次有2~3人作主题发言,其他成员也要积极发言。内容和具体日期按支部书记的要求,设置专门集体学习讨论记录本。

五、考勤登记制度

支部成员依时参加总支安排的集中学习,个人自行签到;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向书记请假,但要抽时间补学相关内容,并写出学习体会。

六、学习档案制度

要建立支部成员学习档案,年终要对支部学习计划安排、考勤考核情况、发言记录及成员年度自学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及时进行收集和归档。

第三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一、总支部委员会

每月召开一次以上。由总支部书记主持。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决定支部重大事项;总结部署支部工作;研究党员发展、转正和自身建设问题。

二、支部委员会

每季度召开一次以上。由支部书记主持。主要内容是:学习上级党组织有关文件、传达会议精神;通报支部工作情况,听取党员意见和建议,部署工作;汇报、交流思想心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通过党员发展、转正。

三、党员大会

每月召开一次以上。由书记主持。主要内容是:学习上级组织有关文件;汇报、交流党员个人思想和工作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党课

每半年进行一次以上。由书记主持,参加人员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授课内容为:传达党的文件,党纪党风和党的有关知识教育、表彰先进人物、播放有教育意义的电视录像,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

第四部分:发展党员工作制度

一、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的程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二、党支部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要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基本知识、基本路线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宗旨等,端正入党动机。

三、对没有联系人的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应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经常同他谈心,帮助其进步。同时,注意在实践中考察其政治觉悟、思想品质、现实表现。

四、选派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培训。选派比较成熟的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县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短期集中培训班,经培训合格取得《培训卡》。未经集中培训的,不得发展入党。

五、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后,方可列为发展对象。

六、接受新党员,必须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办理,在听取党支部、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半数才视为通过。

七、预备党员预备期为一年。预备期内,党支部要通过听取本人汇报、个别谈心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党支部要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支委会审查、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的基础上,按时作出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第五部分: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一、会议要求

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会,总结评估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排查整改存在突出问题的情况,联系党支部和个人实际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评议党员在政治、思想、作风、组织纪律和党性观念等方面的表现情况。达到真正触及每位党员的思想灵魂,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抓好整改的目的,组织召开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

二、对象范围

全体党员

三、程序步骤

(一)做好会前准备

1.组织学习

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本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引导党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2.进行满意度测评

党支部要邀请学生代表对支部排查整改存在突出问题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附件1),测评结果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反馈。

3.开展谈心谈话

支部书记要安排时间逐一和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以诚相见,达到谈透问题、沟通思想的目的。

4.撰写简要的发言提纲

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要撰写简要的发言提纲,结合支部和党员查找和整改突出问题情况,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以及上一次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

(二)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召开支委会

认真做好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支委会要根据平时听取意见和了解掌握的情况,对支部每名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形成初步意见,作为支部讲评的依据。支部书记要传达上级党组织对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意见。

2.召开组织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按以下程序进行:

   (1)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 由党支部书记通报支部排查整改突出问题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作对照检查发言,听取党员批评意见。

   (2)个人自评 每名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批评。

   (3)党员互评 每个党员自评后,由其他党员对其进行评议,重点摆问题、提意见,坚持讲真话、说实话,不搞人身攻击,不搞一团和气。

   (4)支部讲评 党支部书记根据支委会初步意见,结合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对每名党员进行讲评,指出存在问题,帮助明确改进方向。

   (5)民主测评 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采取发放《中国共产党员民主评议表》(附件2)的方式,按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进行测评,测评情况由各分党委统一掌握汇总,存档备查。

   (6)表态发言 党支部书记根据上级点评情况和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表态发言,重点表明整改态度、明确整改意见。

(三)准确把握民主评议的标准和评议结果

组织生活会结束后,支委会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对支部排查和整改突出问题情况进行认真评估,要认真总结问题发生的特点及规律,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找准找实解决问题;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要以适当方式进行表扬或表彰,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那些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逐一研究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促其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

党支部书记熟悉政策、掌握方法,明确程序、开好会议。支部要从实际出发,提出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具体方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形成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和会前准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等情况)报各分党委存档备查。

附件1:支部排查整改突出问题群众满意度测评表

附件2:中国共产党员民主评议表

第六部分:党员教育培训制度

一、年初要制定党员培训教育计划,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党员学习会。学习内容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基本知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科学文化知识、法律知识和各种业务知识、时事政治等。

二、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每年至少进行两次党课教育。

三、每年年底召开一次党员组织生活会,对照党员标准,检查总结自己在学习、思想、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四、建立党员活动室,开展教育。

五、总支、支部委员会要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和考勤工作,做到学前有准备,学中有讨论,学后有总结。组织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党组织定期和不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

六、总支、支部委员会可采取外出集中参观学习等形式,积极开展革命传统、爱国主义等教育。

七、要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各种学习培训。

第七部分:党员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制度

一、联系服务群众的内容

(一)积极宣传并带领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

(二)妥善处理群众中的矛盾,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搞好同志间的团结;

(三)经常听取并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和要求;

(四)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思想,帮助群众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

(五)关心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二、联系群众的范围

一是入党积极分子。主要是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考察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执行情况;二是一般的群众。主要是关心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听取意见建议,开展帮扶活动。三是困难群众。主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思想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联系群众的途径

(一)党支部每半年召开一次群众座谈会,听取群众对党支部、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的民主评议,听取群众对办公室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二)领导干部应坚持深入基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党员联系群众可采取个别走访、谈心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关心并尽可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逢重大节日和重大情况,要有组织地进行送温暖、慰问活动。

第八部分:发展对象选拔管理办法

(1)对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并报上级党委备案后,可列为发展对象。

(2)发展对象应当有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党组织指定。

(3)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

1)向发展对象解释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

2)认真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工作经历、现实表现等情况,如实向党组织汇报;

3)指导发展对象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

4)向支部大会负责地介绍发展对象的情况;

5)发展对象批准为预备党员后,继续对其进行教育帮助。

(4)党组织必须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

(5)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是: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情况;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6)政治审查的基本方法是: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和人员了解情况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在听取本人介绍和查阅有关材料后,情况清楚的可不函调或外调。

(7)政治审查必须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注重本人的一贯表现。审查情况应当形成结论性材料。

(8)凡是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

(9)组织部门应当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三天(或不少于二十四个学时)。培训时主要学习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

第九部分:党员双岗责任制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发扬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团结广大党员和群众,保证材料学院党支部工作落实落细,特制定学院双岗责任制工作细则:

一、联系对象

1、本班及责任制班级入党积极分子

2、本班及责任制班级普通群众

二、总体要求

做好联系党员和服务群众工作,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拓展党员联系群众的途径,丰富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容,畅通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把帮扶困难群众作为重点,努力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实现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

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要做到以下几点:

1.班级方面

1)加强学风班风建设

2)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群众的思想状况

3)坚持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党员担任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经常性的帮助教育

2.宿舍方面

1)监督宿舍卫生情况

2)严查违规电器情况

3)巡查晚归外宿情况

三、 工作要求   

1、每月至少一次下班宣传以及督促班风学风建设;

2、 每学期至少三次跟进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

3、每周至少两次下寝,查看宿舍内务,违规电器使用情况,并观察是否有晚归外宿情况,每次下寝后进行记录,每周日汇报;

4、每周上交材料学院双岗责任制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