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 正文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总结

发布者:马秋平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6日 08:2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

审核性评估工作总结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按照学校部署的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的统一安排,高度重视,齐心协力,精心准备,认真筹划,高质量按时完成了评估的各项工作,展示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强不息、天道酬勤的精神风貌。现将一年来的评估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院迎评工作总体情况

1.领导重视,全面安排布置各项准备工作

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是学院2017年的中心工作。对此,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作为第一责任人的院长、书记,在年初确定学院工作思路与今年工作计划时,就把迎评工作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其它工作都围绕迎评工作进行。每周一上午的学院党政联席例会第一项议题必是迎评工作。院长、书记在各种会议上反复强调本次评估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每位教职工在思想意识上对迎评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饱满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参加到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去。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和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办公室。2017年6月份,进一步成立了迎评工作指挥部,院长为总指挥,并成立了两个工作组,唐青副书记、陈曙光副院长各负责一组。在学院领导和二个工作小组的筹划与指导下,学院各项迎评工作扎实有序地推进,为按时完成迎评准备工作创造了必要条件。

2.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

迎评工作涉及到每位教职工和学生,学院先后30余次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党员干部大会、学生干部大会和各年级班学生班会,就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的目的、意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和动员,号召人人关心迎评,人人为迎评作贡献。学院提出了“人人都是评估对象,事事都是评估重点”的口号,并开通了微信推送平台,在学院门庭、走廊、楼前以多种形式营造重视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氛围。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高质量地完成了全院教职工的思想动员工作,达到了提高思想认识、统一行动纲领、坚决贯彻落实、注意工作实效之目的。在迎评工作进展的各个阶段,及时召开阶段总结大会,表彰先进,交流经验,推动迎评工作顺利开展。思想上的统一,为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复查试卷和毕业设计(论文)中,全院教师积极行动,随叫随到,认真检查自己所批改的试卷和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及时解决了试卷和毕业设计(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使复查试卷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进行。
    3.
合理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全院每位教职工

为了周到细致地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学院先后三次根据迎评准备工作的需要分解评估任务,使任务落实到人,增加教职工的责任心和紧迫感。第一次是在启动评估准备工作阶段。学院根据学校所发评估指标体系和学院迎评材料目录, 把每项工作任务细分到人,并且制定好完成时间表;要求各项任务负责人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细致地收集、整理有关材料,对遇到的问题及时向学院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和评估办汇报;对于向学校提供的材料要克服困难,做到材料翔实,数据准确,按时完成。第二次为暑假期间。学院根据准备的情况,成立了迎评工作指挥部,下面设立自评报告组;成立了教学文件、档案及资料组,教学大纲、案例、课件组,教学环境、设施与实验组,教学成果展览组,教学汇报材料组,学风教风组,学生社会实践与调查组,纪律检查组等;各组指定具体负责人及完成任务时间表,对未能按时完成任务者,学院将进行严厉问责。第三次为迎评准备工作阶段。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对学院迎评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任务分解条目清晰,责任明确,使学院的各项准备工作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

4.系统整理教学文件,细致复查学院教学档案

教学文件、试卷和毕业设计(论文)是本次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学院将其列入评估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迎评准备开始阶段,学院即根据审核评估范围包涵的内容所划分的6个大类别67个小项,将每个项目责任落实到人,由具体负责人将所负责的文档内容收集整理归类,最后统一由学院教务办按类装订存放。这项工作于6月底全部完成。教学文件的及时整理,为学院自评报告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材料支撑。为了保证试卷批改的准确性,学院先后组织教师对保存的试卷进行了三次复查,制订了复查试卷的规范化要求,从批改试卷使用的笔到每个小题的打分形式都做了具体要求,要求教师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试卷复查,细致认真、一丝不苟地把问题彻底解决,确保批改试卷的客观性、准确性。同时,组织院内专家对试卷分析表和试卷进行了检查,发现有不合格之处立刻改正。对复查的毕业设计(论文),要求评语用词恰当准确,不能有错别字,保证论文评语的质量。整理教学文件、复查毕业设计(论文)和试卷,完善规章制度,充分体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

5.精心提炼,反复修改完善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自评报告

学院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五年来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等内容主要通过自评报告体现出来,对学院总体教学科研情况作了一个完整全面的总结。因此,学院对自评报告撰写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撰写小组,由陈曙光副院长主笔,广泛征求了学院各方面的意见,并且多次召开学院教师座谈会、系主任座谈会、行政管理人员座谈会和专家组会议,对学院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办学特色及存在的问题等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落实了反映我院特色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确立了本科教学工作的地位,全面地总结了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基本设施、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学风建设、教学效果的基本情况,科学地凝练了学院的办学特色,客观地指出目前学院存在的问题及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自评报告从今年三月份开始起草,先后经过十八次大幅度修改。特别是在暑假期间,学院领导班子集中两天时间对自评报告进行了讨论,逐字逐句修改,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力求把报告写成精品。9月底学院领导班子又集中一天对自评报告进行讨论修改,最终于10月26日定稿。自评报告是对学院教学工作的全面总结,特别是对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办学特色等的总结提炼,是学院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成为了指导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纲领文件。自评报告定稿后,根据自评报告的内容,确定了24个附件的支撑材料,学院各部门精心组织、认真准备、通力协作,及时完成了附件材料的准备、装订工作,在材料上极大地补充和支撑了自评报告的内容。

6.规范管理,进一步充实完善学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经过迎评准备工作,学院修改、补充了部分教学管理制度,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设,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创造条件。目前已制定和执行了24个教学管理制度。开学初,学院领导及时听课查课,认真了解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同时,学院教务办给各系明确了本学期上课教师的任务以及对上课教师的基本要求;此外,安排学院教学督导继续履行职责,深入教室,检查、监督学院的教学情况。组织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打分比例达到80%。本学期开始,学院即严格执行调停课制度,没有特殊原因不允许调课。领导干部不经学校同意不允许调课外出,需要调课的教师必须写出书面申请,经主管教学院长签字后,在教务办备案方可办理调课手续。同时要求教师不能提前下课,不能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上课。为保障教学质量,学院还对教师准备的教学大纲、备课、试讲等文档资料制定了明确的撰写规范,完善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7.突出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

(1) 在迎评各个阶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除积极地进行各种准备工作外,还加大学术报告的力度,努力营造一个浓厚的学术气氛。学院组织的各类专场学术报告会成为了一大特色,不仅为学生提供与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接触的机会,同时也让学生了解到了当今材料学科最前沿的学科动态和进展。期间,分别邀请了包括全球顶尖百名材料学家(排名第5)美国天普大学孙玉刚教授、美国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分校谢剑教授、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化学系李功虎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黄海涛副教授、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杨植、厦门大学张桥保教授、日立高新技术公司张效锋博士做了7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锻炼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扩展学生知识面,学院在暑假专门安排学生进行社会调查,成立了社会调查领导小组,具体安排、指导这项活动,聘请专家讲授社会调查研究的基本工作方法,调查报告的撰写要求等。对形成的调查报告组织教师认真批改,写出点评,组织评选优秀调查报告等,这些措施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经过暑假的社会调查研究活动,共形成238份社会调查报告,锻炼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二、审核评估工作取得的成效

借助审核评估这个手段,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培养优秀人才是审核评估工作的最终目的。因此,学院始终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对照评估指标体系,结合我院的实际,找问题,找差距,积极创造条件,提升教学工作水平,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果:

1.明确了学院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

2.凝炼了“科研促进教学”的材料教学工作特色。

3.明确了大力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的师资队伍建设思路。

4.明确了积极申报新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进一步稳步扩大学院的办学规模。

5.明确了教学质量保障的全过程管理的工作思路,保障了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