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设置

2022年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09:39

硕士点学科:材料与化工(专业型)

学科代码:085600


一、专业简介

长沙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工学科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2005 年获批材料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批应用化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化学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2017 年获批共建物理电子学二级学科博士,2019年获批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授权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拥有基础化学湖南省示范实验室、电力与交通材料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湖南省工程实验室和湖南省先进材料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设有长沙理工大学新能源动力电池研究所和长沙理工大学储能研究所,建设了高端装备先进涂层技术实验室、先进陶瓷材料实验 室和先进金属材料实验室等特色科研平台。

本学科方向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学术水平高、产业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6人,4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授9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导师资格6人,硕士导师资格35人。近3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备发展部、科技部、国家国防科工局等国家级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30 余项,成果转化和技术开发项目40余项,科研经费超4000万元;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共发表 SCIEI 收录学术论文近300篇,ESI高被引论文40余篇,热点论文 20 余篇。本学科毕业生到国防军工、新能源、交通、电力和化工等领事新材料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管理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备绿色创新理念,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材料与化工相关行业领域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和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所从事行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 在本学科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宽广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现状、发展和国内外研究前沿。掌握一门外国语。

3、熟悉本行业相关工作流程和职业技术规范,具有一定实践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

4、在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三、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

1 先进涂层技术及性能评价装备

2 新型能源存储与催化材料技术

3 结构-功能一体化先进陶瓷技术

4 材料结构与性能原位表征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