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本科生教学

2020年度材料学院本科生学术讲座系列——可降解骨修复材料研究

发布者:李锦文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10:31

119日,材料学院于金盆岭4教举行主题为《可降解骨修复材料研究》学术讲座,主讲人为易文君老师,全体2020级新生参加了讲座。

易文君老师以《可降解骨修复材料研究》为题向同学们们详细的介绍了羟基磷灰石/聚乳酸复合材料在骨科修复领域的应用。易文君老师指出骨修复材料对我们的生活意义重大骨组织损伤和缺损是临床的常见病例,其治疗手段一般采用骨移植,自体骨和异体骨移植均存在一定的缺陷口。羟基磷灰石与骨的无机矿物成分近似,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活性,可以与自然骨形成牢固的结合;但单纯的羟基磷灰石陶瓷,脆性大,且降解性能不好,限制了其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骨是种天然的复合材料,因此,制备与骨组成、结构相似的无机/有机仿生复合材料成为骨修复材料研究热点。最后,易文君老师指出在实际应用中骨修复材料不仅应具备良好的生物相容性骨诱导性、降解性,还应具有三维多孔结构便于组织修复和重建以及合适的孔径和孔隙率有利于细胞组织长、血管化及营养物质的运输。经过科研人员不断地努力,使得材料更加贴合人体,大大减少患者的不适与痛苦。

通过易文君老师的此次讲座,让学生们了解到了更多材料应用方面的知识,也激发了不少学生对材料研究与应用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