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本科生教学

电镜下的材料——范进成教授“云影创新讲坛”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锦文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0:58

2018年1212日下午1830分综教a101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有机高分子化学的相关知识我院请来了范金成教授给大家进行关于电镜下的观察到的材料的学术主题讲座

同学们早早地进场并做了准备。18点30分范教授准时开始了今天的讲座范教授首先介绍了电子显微镜的作用和在材料领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根据几种不同的电镜分别介绍了它们的作用,首先范教授和同学们介绍的是扫描电镜,范教授讲这种电镜可以将材料放大到几十万倍甚至上百万倍而普通的光学显微镜最大也只能放大到2000倍左右。接下来的透射电镜则更为神奇,范教授告诉同学们这种电镜可以让我们感受到材料的内部结构,据此判断出材料的某些性能以及解释材料反应时出现现象的原因。范教授反复强调:“电镜是分析各种材料结构的基础,没有电镜材料的研究将无法进行下去。”范教授鼓励同学们去了解电镜了解更多的有关材料的事物。范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在大学要养成好的习惯:能够去多交流——无论是和同学、和学长学姐还是和老师都要敢于去交流。无论完成什么事情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不够的。大学生协作的能力一定要拥有;敢于多提问——在大学,只要你提出问题,老师一定会尽可能的帮你解答,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疑惑一定要勇敢地提出来;保持心理健康——同学们要有开放的心态,性格开朗。这样无论遇到什么风吹雨打都可以克服困难。

在提问环节范教授鼓励同学们去提出问题并认真仔细的为同学解答心中的疑惑。在讲座结束后仍然为有兴趣的同学做详细的讲解。不仅是关于专业上的问题,就连同学生活上的小事,范教授也是细心的为同学出谋划策。

这次学术讲座活动范教授引领同学们感悟了电镜下丰富的世界有利于扩大同学们知识提高同学们对自己专业的认识也为同学们与老师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