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本科生教学

燃料电池技术研究进展——贺浩博士“云影创新讲坛”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锦文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10:43

    2018 927日下午19点在新能源一号楼302室,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我们学院和专业的相关知识,材料学院有幸请来了贺浩博士给同学们进行一场关于燃料电池的学术讲座。

1850同学们陆陆续续进场,贺浩老师在金盆岭校区上完课后马不停蹄的赶来,并提前到场。老师开始就强调了:我们今天不说学术,就算一个科普讲坛,所以整场学术讲座气氛比较轻松。老师说,人类上火星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电解水。最开始讲解燃料电池的化学反应和能量的转化,为了方便我们理解,老师从高中相关知识说起,看着我们懵住的表情,贺老师说道:

“学习要究其基础,基础扎实了才能更好地应用,才能知道什么时候用,具体怎么用,学习也是一个反复温故而知新的过程。”

之后,贺老师从自己所研究的领域出发,从认知-学术-工程-商业化四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我们的专业应该做什么,以后可以做什么,如何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首先我们要了解相关知识,作为学生,我们的本职任务还是学习,掌握好课本上的知识,同时也要关注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多查资料、看文献;然后就是进入实验室,做实验观察观察现象、探索本质、测试结果,在这里贺老师也表示非常欢迎我们去他的实验室做实验;其次就是要进行工程化的训练和实习,去一些和我们专业相关的公司比如醴陵实习,了解行情,开阔自己的眼界;最后就是要抓住机会多参加创新创业活动,为我们以后的就职打下基础,也能够刺激我们更好的进行科技创新。学术讲座的最后,贺老师为他的团队“招兵买马”,也是给我们更多地锻炼的机会。同学们也都踊跃的与老师进行交流,老师向同学们解答了关于如何更好的解决运输氢气的问题以及氢氧燃料电池那么好为何不直接用氢氧燃料电池等问题。

本次讲座在晚上20:30结束,结束之后,有很多同学加了老师的联系方式,老师也和同学在私下针对性的进行了问题的讲解,这次讲座大家普遍反响很好,体会到了老师所要给我们传达的思想,既然我们是研究性学院,就应该要多做实验,多了解我们的专业。也让我们了解到了关于电池方面世界的一些前言研究,激发了我们探索的兴趣。同学们在讲座后都表示会多联系老师,尽早的进入实验室掌握更多地技巧,充实自己,也让自己尽可能多的进行知识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