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本科生教学

材料学院召开2021年课程教学大纲撰写指导会议

发布者:谭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12:54



6月29日下午2:30,材料学院开展了关于编写2021年课程教学大纲的相关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李灵均主持,邀请了学校教务处副处长蒋菲指导工作,学院系正副主任、教师代表等参加。

会议第一阶段由蒋菲副处长对编写2021年课程教学大纲进行工作指导。蒋处长指出课程教学大纲上接学生培养方案,下接教师课程教案,对于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最新课程教学大纲要突出两个特点,一是体现思政教育,牢固树立课程思政理念;二是突出学习成果导向OBE理念,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具体课程应结合本课具体教学内容体现思政教育内容,如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文化自信和工匠精神。课程大纲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培养人才为目标,同时教师要做好细化课程教学大纲的工作,让学生能够在未学本课程之前,也能够相对详细具体地了解本课程。

蒋处长在指导工作的过程中指出,要让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考核形成有机闭环,让课程目标贯彻在课程教学大纲之中。要在从课程内容出发到课程目标的思维中进行反向思考,现在要从课程目标出发,再结合课程内容做课程教学大纲。在课程教学大纲中详细具体呈现课程考核标准,让学生明确学习方向。以课程教学大纲影响学生,体现成果导向。

同时,对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蒋处长着重强调了一个基本要求,即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力求文字清楚、严谨,写作规范,意义明确扼要,术语准确,避免似是而非、模棱两可。计量单位、标点符号符合国家标准。

会议第二阶段,材料学院各位老师积极提问,蒋菲副处长做出有效回应,共同为编写2021年课程教学大纲的相关工作出谋划策。针对新专业、新课程缺乏教学经验,应当如何编写课程教学大纲和展开教学工作问题,处长表示,这种情况应该多学习,多调研,去有开设近似课程的学校学习经验,再结合本校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安排,同时学院方面也应当为相关老师安排相关培训。

会议第三阶段,材料学院各位老师针对材料学院的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后续将安排老师们针对会议的指导精神进行整改。

(文/图 李锦文 审核/李灵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