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客座教授 > 正文
客座教授

王士维 客座教授

发布者:谭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5:30

 

王士维,男,1964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王士维研究员坚持“研”以致用的理念,长期从事透明陶瓷和结构陶瓷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化开发工作。率先报导强磁场辅助光轴择优取向透明氧化铝陶瓷的制备技术,已成为制备其它低对称体系透明陶瓷的通用新方法;发明细晶高强透明陶瓷调控新方法,成功制备亚微米晶透明氧化铝、YAGMgAl2O4AlON等系列可见-中红外透明陶瓷材料;发明自发凝固成型新体系,已成为湿法成型领域的研究热点,开发的自发凝固成型制备大尺寸氧化铝载盘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多年来,王士维研究员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ZF共有技术,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中国科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等20余项研究课题和重要任务。组织研制和生产的碳-石英复合材料、高热导氮化铝、氧化锆电极塞和中红外透明陶瓷已在近十种特种装备中得到实际应用;研发的LED用半透明氧化铝、高纯泡沫氧化铝陶瓷、陶瓷金卤灯用“一体化”和“五件套”半透明氧化铝管、细晶氧化铝和大尺寸氧化铝载盘等六项成果已实现转移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9项,制定国家建材行业标准 1项和上海市企业标准5项。先后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两项,获得中国科学院载人航天优秀工作者,日本陶瓷学会二十一世纪个人交流冠名奖“井关孝善”奖,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和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等多项个人荣誉和称号。

担任的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材料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专委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发光大会(ICL)组委员会委员,国际过渡元素激发态会议(ESTE)顾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