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刘震卿教授“风资源评估与优化国产自主求解器研发及其示范应用”专题报告

32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刘震卿教授受邀在云塘校区工二B302报告厅开展卓越工程师学院科学前沿系列专题报告。此次报告主题为“风资源评估与优化国产自主求解器研发及其示范应用”,由学院院长韩艳教授主持,卓越工程师学院全体创新班学生及部分教师参加。

刘震卿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湖北省楚天学者、中国博士后年度百人选介、中国广核新能源首席研究员。研究涉及风机结构、风场、浪流等多学科交叉,解决了我国复杂地貌风资源与柔性风机动力学载荷准确评估的难题,实现了风电领域关键工业仿真软件的部分国产化替代。

刘震卿结合自己的研究生涯,针对我国风电关键工业仿真软件被国外垄断、风资源信息安全难以保障、风电机组仿真设计难以自主化的问题从地形风场到风机尾流,流场到风机排布,风机动力学仿真到振动控制,讲述了如何解决陆上风资源精准评估与风机优化设计的难题。并介绍了其所研发的仿真算法软件,精度与效率直接对标国外主流风资源评估商业软件WT以及风机动力学仿真软件GH-Bladed,有效减轻了我国风电企业对国外核心软件的长期依赖,确保了我国风电开发的能源信息安全。

与会师生积极向刘震卿请教研究过程遇到的问题,刘教授耐心解答,以幽默的风格、丰富的知识、育人的情怀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此次报告聚焦陆上风资源精准评估与风机优化设计问题,与同学们的专业发展方向契合,对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有很强的指导性同学们纷纷表示从中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图、文/马凤婕 熊冰娴  一审/陈若晨 二审/陈华 三审/杨晨

 

上一条:学院领导一行参与招生宣传咨询 下一条:卓越工程师学院召开毕业生院长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