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学工在线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湖北籍学生临时党支部成为战“疫”堡垒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8日 来源: 作者:

“老师,可以在群里转发一些辟谣的消息,以减少湖北籍同学不必要的心理恐慌!”

“建议着重关注武汉(特别是汉口)、孝感、黄冈同学的生活状况。”

“建议将湖北籍同学编组,分别由党员同学担任组长,每天落实健康打卡登记!”

……

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一共有104名湖北籍学生,他们的情况牵动着全院师生的心。为此,学院于1月底建立了湖北学生QQ群,设计了健康信息卡,指导学生每天打卡报告,建立健康台账。QQ群建成之后,几位湖北籍的学生党员就不停地与辅导员老师私聊,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句句暖心的话语。

邵巧艳是学院党建工作辅导员,看到党员同志踊跃建言,萌生了建立湖北籍学生临时党支部的想法。“在疫情的笼罩下,湖北学生此时可能更加敏感。我们老师身处异地,在一些具体的细节上很难与湖北学生感同身受。让湖北籍的学生党员来做工作,可能更贴心一些,效果会好一些。在灾难面前,党员应该发挥作用,树立旗帜。”

邵老师的想法得到了学院党委的支持,23日,电气学院湖北籍学生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了。

袁雨薇,电气1708班学生,一个干练的湖北荆门女孩,主动请缨担任了临时党支部书记。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我不能去现场治病救人,我的‘一线’就是学生党员岗位,为关心每一位湖北同学的健康做一些工作,为学院的疫情防控尽一份力量。”

 

 

电气1705班的马猜是一名预备党员,武汉人,处于疫情的最中心。她给邵老师留言道:“时刻关注湖北籍学生的健康和生活动态,对于守护好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至关重要,对整体疫情防控至关重要。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一定用心聆听同学们的防疫诉求和不安情绪,认真严肃对待学院安排的工作,不忘初心,不负使命!请党组织考验我!”

 

FF19

   

    几天来,8位湖北籍学生党员全面负责起104名湖北籍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分成三组,一组负责健康打卡,整理台账,分析动态。一组负责整理最新最权威的疫情动态,特别是那些令人振奋的新进展,为笼罩在疫情阴霾下的同学鼓劲。一组协助心理辅导员老师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35F1E

 

“防范新冠肺炎,党员冲锋在前。我承诺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地方、学校、学院落实各项工作,把学生党员的作用发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25日晚,湖北籍学生的QQ群里响起了学生党员整齐划一的承诺声。

 

 

“成立湖北籍学生临时党支部时,是否可以让学生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我也犹豫过。但是考虑到湖北籍学生情感的因素,让工作更加走心,还是决定由湖北的学生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学院的其他疫情防控工作,也都注意听取这几位湖北学生党员的意见。”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仁凯说。他还介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一套组合拳。电气学院还通过互联网远程组织开展了“泪点短评”防疫故事分享、寒假“宅”计划、21天学习打卡、防疫顺口溜创作等活动,学院微信公众号“电光火时”每天推送相关内容,把3102名电气学子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符慧林还有更深入思考。“疫情已经发生,避无可避。当前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还要从这次疫情中捕捉那些可以教育学生向上向善的因素,抓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法纪教育和情感教育,要教育学生对民族和国家有大义,对社会有大德,对他人有大爱,学院已经制定了进一步的教育方案。党员是一面旗帜,支部是一个堡垒,始终要在疫情防控工作和育人工作中走在前列!”

                                                                                                        (文/邵巧艳 图/邵巧艳 审/陈仁凯)

 

 

 

上一篇:为了抗“疫”,他错过了与老人的最后一面 下一篇:电气学院举行第25季辅导员沙龙暨2019年学生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