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化学化工学院积极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来源: 作者: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化学化工学院迅速行动,立即落实,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将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活动的各个环节抓实抓好。

一是抓住关键时间点,做好学习活动关键事。第一时间研究方案,下达通知,发放资料,组织自学;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认真查摆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撰写个人心得体会,填写《师德师风问题自我对照检查表》。二是结合身边事,落实学习活动效果好。在学习活动中,我们结合学院的近期相关具体工作和活动,用身边事将学习活动落实,提升学习效果。如结合实验室安全大检查,进行管理优秀案例、典型隐患案列对比通报,将安全教育和师德师风学习活动结合,有效提升了教师的安全意识。对学校通报的个别教师利用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机会,向学生暗示索要财物的信息,第一时间要求各系、教研室、实验中心利用11月2日下午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机会,提醒老师们严格遵守职业行为准则,引以为戒,坚守廉洁自律,不要触碰师德红线。成立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加强师德师风监督,促进学院教师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办实事,积极沟通申请,教务处大力支持拨专款用于专车接送,解决了大一学生跨校区做无机化学实验的交通出行问题。三是谋划下一步工作,寻求建立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学习,推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活动深入开展,11月9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工科三栋A320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会。学习会由张跃飞副院长主持,党委负责人宋刘斌主讲,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宋书记从三个方面,给全体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师德师风教育课。

首先,就为什么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宋书记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办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学院事业发展的需要。

第二,宋书记结合当前高校师德师风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分析了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出现的原因。宋书记指出,少数教师理想信念动摇、价值观迷茫,是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出现的主观性因素;师德考核、监管缺位,是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出现的客观性因素;社会转型及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侵染,是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出现的社会性因素;互联网的负面效应,是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出现的现实性因素;西方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是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出现的外在性因素。

第三,宋书记就学院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具体部署。一要齐抓共管,实现师德师风建设全覆盖;二要扎实开展,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三要强化机制,实现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要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狠抓师德师风,制定《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建立师德师风监督员制度,设立师德师风监督信箱。

宋书记强调,学院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把师德师风建设与党员教育结合起来,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各级党组织的育人保障功能,培养一支真正能够“以德育人”的全员抓思政的教师队伍。

张跃飞副院长在学习会总结中提出,希望全体教职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把师德师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推动我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图/欧阳展平 文/黄思雨 审/宋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