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化学化工学院有67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可追溯到1956年创建的长沙电力学院、长沙交通学院、湖南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化学系、食品工程系及轻化工程系等。2008年由原长沙理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合并组建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年更名为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2021年学院调整分设为化学化工学院。学院具有鲜明的电力、轻工、化工行业优势,形成了理工融合、产学研结合的特色。

学院现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轻工技术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拥有“食品安全”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学科2020年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2021年和2022年软科学科排名中进入前50%。设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应用化学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应用化学和轻化工程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学院下设化学教研室、应用化学系、化学工程系、轻化工程系等4个系(教研室)和1个实验中心。学院拥有“电力与交通材料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细胞化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特种纸及纸板”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校企合作化工类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校企合作精细化工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基础化学示范实验室、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等省部级科研和教学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6人,其中专任教师(含专任实验技术人员)86人,包括教授17人、副教授3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7人。教师中含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 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全国电力行业标准化委员会技术专家3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2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湖南省“芙蓉计划”青年人才1人,2023年获批湖南省普通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目前学院有本科生800余人、研究生200余人。近5年来,学院教师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重点项目与面上项目等国家级课题30余项,以及一大批面向电厂化学、化学制药、高分子材料等行业的校企合作项目,进校科研经费总额达4,000余万元。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在SCI和EI收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13部;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

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实验室使用面积达10,0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总价值逾12,000万元,为学生的创新能力训练和综合素质培养以及师生员工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学院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历年来学生高水平论文发表数量名列全校前列,先后获得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湖南省化学化工学科竞赛、湖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省部级以上学科、科技竞赛奖励200余项。

学院培养了一大批“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67年来,为能源电力、轻工、化工等行业培养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飞校友为代表的上万名科学研究与专业技术人才,许多优秀学子已经成为知名学者和各行业的精英骨干,为化学化工、能源电力、轻工等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团结师生员工,聚焦“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基础、四项建设、五个突破”的发展目标,凝心聚力,努力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理工融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学院。

(2023年10月20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