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第2期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7日 来源: 作者:

4月26日晚上,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办,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长沙理工大学第2期教学沙龙活动在云塘校区工科三号楼A320举行。本期沙龙活动主题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经验研讨与交流”,邀请了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金一粟和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张锐分别作了题为“从经验到科学,从优秀到卓越”和“精心打造课件,立足站好讲台”的专题讲座。本期沙龙活动由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刘斌主持,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副主任贺晖、胡伟,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跃飞等党政班子成员,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相关人员,学院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成员以及来自19个学院的青年教师和新入职教师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贺晖为本期沙龙活动开场讲话。她首先对学校即将开展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进行了动员。她指出,教学沙龙是评估中心长期坚持开展的教研活动,也是我校青年教师与校内外教学专家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教学沙龙的形式帮助教师解决遇到的问题,为大家开展课堂教学提供帮助和支持,为形成浓厚教研氛围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活动中,张锐老师从PPT的功能和作用,学术类PPT的要点和学术类PPT的案例三个方面阐述如何制作学术类PPT。他用三个单词引出PPT的功能和作用:Attract(吸引)、Guide(引导)、Effect(影响),之后从结构、构图及演讲三方面详细阐述了PPT制作的要点,最后分享了参与制作的专业课程课件、学术会议报告、科技奖励申报、教学评估汇报、人才工程申报等学术类PPT案例。

金一粟老师首先引入中南大学两位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典型案例,提出教师应该是零距离教学。针对中南大学2021届毕业生问卷题调查结果进行分析,说明目前高校教学普遍存在念PPT的问题,并现场邀请听众扫描参与答题一起分析原因,之后重点阐述如何从站上讲台到站好讲台:一是态度(愿不愿),二是学科知识(知不知),三是教学知识(能不能),四是研学精进(内在能力)。最后就同伴教学法与大家进行探讨,并分享了2021年杰出教学奖获得者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的教学视频。

专题讲座结束后,金一粟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青年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对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给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宋刘斌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专家们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语言表达精炼,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教师如何保证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提高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起到促进作用。本次教学沙龙只是一个契机,希望各位老师坚持“双独”标准,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真正落实实际行动,将沙龙和教学紧密结合。

(文/汪红梅,图/黄思雨,审/宋刘斌)

附件:

1.金一粟简介

金一粟,副教授,博士,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曾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湖南省教育工会芙蓉百岗明星等称号、中南大学双语教学竞赛一等奖,加拿大ISW国际咨询委员会认证引导员(FDW)。主要研究领域为教师教学发展和教学质量保障,主持、参与教育部、湖南省教研教改项目多项。

2.张锐简介

张锐,教授,博士生导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长期从事道路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和横向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获湖南省高校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教育部教指委专业课程竞赛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