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2022年度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消防宣传月有关精神,紧紧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活动主题,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11月15日下午,我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开展了消防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活动由副院长卿志和组织实验中心负责具体实施。

活动前,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跃飞做动员发言,要求全院师生充分利用此次学习机会,掌握有效做好危化品泄漏处置、应急疏散和火灾事故初期处理的基本技能,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本次活动共包含四项内容:

一、消防知识讲座培训。专业教官结合实验室和办公区域常见典型案例进行讲解,强调火灾的危害性,增强师生火灾及安全事故防控意识,提升师生对突发灾害的应急处理能力。

二、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模拟实验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导致危化品泄漏,发现人员及时组织人员撤离,隔离事发现场,并第一时间电话报告实验室负责人,负责人立即组织化学品泄漏应急小组赶往事发现场,应急小组配备专业设备,对泄漏物进行控制、围堵、清理等处理,最终成功解除警报。

三、楼层疏散逃生演练。教官拉响演练警报,燃放烟雾弹,演练人员有序疏散逃生。撤离过程中,人员保持手持湿毛巾或手肘的衣袖捂住口鼻,扶墙,弯腰低蹲姿势前进。在浓烟情况下,能做到临危不乱,头脑保持镇定,有序逃离火场,到达指定安全地点后清点人数。

四、灭火实操演练。消防教官现场讲解灭火实操技巧、灭火器的正确操作要领。现场点起三个火盆,参训人员分组依次参与实战灭火演练活动,现场体验火场的危险,掌握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宋刘斌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演练活动紧贴实战实效、紧扣极端应对,取得了圆满成功,全院师生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树牢底线思维,常态化、持续化、长效化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为创建平安长理、平安化院而共同努力!保卫处和实验与资产处相关领导莅临现场对培训、演练活动进行全程专业技术指导。(文/姜冲虎 李江胜 图/黄思雨 谭碧君 审/卿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