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2日 来源: 作者:

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为了加强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和《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号)及《关于做好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特制定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负责学院工作细则推免生工作方案,负责学院内专业(类)或专项计划推荐指标安排、符合资格学生名单和学院推荐名单的审定和公示。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人员构成如下:

 长:宋刘斌张跃飞

 员:陶双、陈启杰喻林萍卿志和

 书:周玉成

成立学院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负责各专业(类)和专项计划申请者的申请资格与条件、思想政治品德、学业成绩、科研成果、学科竞赛成绩等核查,对科研成果、学科竞赛获奖等进行质询、综合评价和审核鉴定。学院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人员构成如下:

 长:宋刘斌张跃飞

 员:陶双、陈启杰、喻林萍、卿志和曹忠、李宇春

 书:周玉成王彪

学院推免工作进程安排

2022912日前:学院成立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制定化学化工学院2023推免生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和推免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报学校审定后,细则方案在学院网站公示并将纸质件报教务处备案;

2022914日前:符合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申请普通计划和一流学科建设专项计划者,填写《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2);

2022916日前: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根据专业排名、综合考核确定推免生推荐名单并公示;

2022918日:按学校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学校的推免生工作进程请查看《关于做好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其他事项

1. 被接收为推免生者,必须书面承诺不报名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不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不放弃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2. 符合推免生申请条件而自愿放弃者,应签署自愿放弃承诺书。

3、专项计划限推本校,由学院组织遴选,择优推荐。申请专项计划的学生,确认时需签订承诺书,获得专项计划推免资格限推本校,若不申报本校的取消推免资格。

4. 成绩单不需要同学提供,由教务办统一提供。

5. 申请表接收时间:9141600之前,提交地点:工科三号楼B208(学院教务办);面试时间916日上午9:00,地点:工科三号楼B318

6. 学生的相关成果的等级认定如有异议,以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认定结果为准。

7、推免选拔工作接受学生和社会的监督,有异议者可向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办公室(教务处)反映,如发现有违规违纪情况可向纪检监察处反映。教务处联系方式:0731-85258572 纪检监察处联系方式:0731-85258529

8. 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准。

 

                                             化学化工学院

                                                 2022912

 

化学化工学院2023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

为了加强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和《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号)及《关于做好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特制定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

一、推免生申请条件

(一)纳入国家普通归高等学校本科招生计划的在校全日制应届本科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的本科学生)。

(二)思想政治可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三)品行优良。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高等学校学生义务;遵守学校管理制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违纪处分记录。

(四)学业优秀。第16学期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专业排名前列,原则上应处于前30%以内;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50分(710分制)或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或雅思成绩6.0分及以上或TOFEL成绩80分及以上。

(五)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卫生部、国家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

(六)“一流学科”建设人才专项计划面向的本科专业为: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申请学生需满足《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 号)第九条中的(一)至(五)基本条件。

(七)推免学生(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应学业优秀,补考、重修课程严格按初修成绩计分。申请者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自愿选择最终推荐方式。

二、推免生的指标分配

学校分配给我院的总指标为5个,包括3个普通计划,2个专项计划。3个普通计划中,应用化学专业1个,化学工程与工艺1轻化工程1个。一流学科建设人才2个专项计划中,由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3本科专业的学生申报(其中应用化学专业学生专项推免生计划至少有1人)。若某一个专业(专项计划)无人申报或没有符合资格的申报人,则该指标由学院统筹考虑。

三、推免生的综合测评

推免生的综合测试参照《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号)的第二章第十一条要求执行。

(一)综合测评要素

综合测评分由思想政治品德、学业成绩、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三个方面组成。由学工部和学院学工办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进行考查,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由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对学生的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组织与协调能力、口头语书面表达能力、英语交流能力、创新意识与培养潜质、学术道德等进行综合考查,对学生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真实性审查,存在有关问题者,由专家组集体决议,不予推免。思想政治品德与科学素养审查合格的学生,再从学业成绩、科研创新潜质两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分别占80%20%。综合成绩排名根据综合考核成绩分专业分别排名。

综合测评分=学业成绩考核得分+科研创新与专业能力考核得分。

(二)学业成绩考核(80分)

以第1至第6学期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得分,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得分=候选人实际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80。课程有补考或重修记录的课程成绩按初修成绩计。

(三)科研创新与专业能力考核(20分)

1、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承担各类科技创新项目、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与创新创业等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和在体育等方面的获奖。具体分值计算办法见《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2111号)中附件 长沙理工大学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办法

2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学生在某一方面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一项长理工大教〔202111号文件中的附件《长沙理工大学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办法》进行适当修改1-6项计分项目类别中,每个类别只取得分最高的一项计分。例如,在第2项类别中的文化、艺术和体育比赛,只能其中一项赛事的最高分。但在1项类别中,如果获得教育部举办互联网+”、团中央举办的挑战杯创青春国家奖(不含省奖)可以累加计分,并可计另一项赛事最高分;而同一项目同时获得互联网+”创青春国奖时,只计最高得分项目,不得累加

3、根据长理工大教〔202111号中附件 长沙理工大学推免生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办法计算出的得分,若最高得分者超过20分,计20分,其他依次按得分与最高得分的比例计分。

、推免生应上交材料

符合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须上交的材料如下:

(一)《长沙理工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二)英语过级成绩单;

(三)有关科研成果与奖励证明的复印件。(带原件备查)

        化学化工学院

202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