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七届学术文化节“东风化雨,实践出新”--实验室技能实践竞赛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9日 来源: 作者:

   东方风来暖人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坚持科技创新,坚持博学拓新的精神,鼓励广大学子注重实践,推陈出新,特此举办“东风化雨,实践出新”-实验室技能实践竞赛。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新时代学子应当利用好每一个可以促进自己发展的平台,抓住机遇、把握人生,为国家在愈发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一、活动名称

   “东风化雨,实践出新”-实验室技能实践竞赛

二、参赛对象

   长沙理工大学全体研究生

三、主办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四、承办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五、活动时间

   线上实验室基础知识竞赛2022年11月30日至2022年12月4日;线下实验室操作技能竞赛于2022年12月中旬进行。

六、活动地点

   工三实验室b520

七、活动内容及要求

   本次活动立足于研究生日常基础实验技能,活动包含称量、滴定、调pH、配溶液、分光光度计的使用等可操作项。本次竞赛分为实验室基础知识竞赛和实验室操作技能竞赛两个独立赛事,其中实验室基础知识线上竞赛所有同学均可直接通过关注“化院先锋营”微信公众号搜索““东风化雨,实践出新”-研究生实验技能竞赛”扫描二维码参与;实验室操作技能竞赛分为笔试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报名的同学需要先通过笔试部分才能继续参加比赛。

   实验室操作技能竞赛:先进行分析滴定笔试,然后进行滴定实验,参赛同学需使用所给道具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标准的实验操作,求出结果。

实验室基础知识线上竞赛(小程序答题):由举办方出题,采取线上做题,从题库里随机抽取题目,在规定时间内做完。

八、活动流程

   本届比赛分为筹备与宣传、报名与整理、线上笔试和线下实验操作四部分。具体安排要求如下:

   1、宣传动员工作

    (1)化学化工学院宣传部负责前期宣传工作,主要在学研线上向各院宣传,传递相关信息;在食堂门口悬挂比赛活动的宣传条幅、海报。

    (2)全院各年级、各专业辅导员在其班级为此次大赛的报名做工作。

   2、大赛组织工作

    (1)赛前:联系相关老师做好竞赛前宣传和准备工作

    (2)线上竞赛:联系教研室老师出竞赛试题,然后由学生统计小程序各位同学的答题情况。

    (3)实验操作竞赛:联系老师做好实验室准备,先笔试,后分工合作进行实验操作,由老师或者经过培训的同学作为裁判评分,打扫卫生。

   3、大赛后期工作

    (1)以研会以及学院网站等媒体公布获奖名单,联系各院获奖人。

    (2)颁发证书以及奖品

九、比赛活动具体安排

   1、考虑到安全问题,此次大赛主要是分析实验。

   2、大赛不分年级、院系。

   3、评委由相关实验课老师、经过培训的同学担任。

   4、奖项设置

    线上知识竞赛根据时长、正确率得到成绩;线下竞赛为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操作累计得分评出。奖励如下表。

奖励名额和奖品设置

线上竞赛奖励

一等奖5名(小礼品),二等奖10名(小礼品),三等奖15名(小礼品)。


线下竞赛奖励

线下实验竞赛设奖按实际参赛总人数计算,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此奖项会颁发校级证书。



十、竞赛规则

   1、参赛学生应在规定的笔试或实验开始前15分钟携带学生证入场,迟到逾15分钟以上不得入场,竞赛开始后30分钟内不得离场。

   2、实验前应先按所列仪器、药品、名称、数量一一点清,如有缺损应立即举手请相关人员处理。

   3、参赛学生不得在赛场内高声喧哗或随意走动,更不得相互交谈,不得窃视他人试卷或实验报告,否则取消比赛资格并交院团委给予处分。

   4、中场离场者不得将试题或实验报告携带出考场。

   5、实验竞赛结束后,参赛者必须将实验器具清洗归位,如有破损应向老师报告。

   6、本规则未尽事宜,由大赛组委会随时修正或补充。

   7、实验评分标准会在操作手册公布。

十一、比赛活动说明

    1、本次竞赛不限学院和年级参加。

    2、线上实验操作为个人参赛,对于获奖的个人颁发获校级奖证书;实验基础知识竞赛采取线上个人参赛,获奖发放精美小礼品。

    3、线下实验操作技能竞赛参赛人员需在2022年12月4日前将报名表发送到邮箱:172230679@qq.com。

十三、后期总结

   由实验老师、学研部成员对此次活动的进行总结,吸取经验,找出亮点,及时发现不足,并且对参赛人员做个问卷调查,说说他们对此次大赛的看法和要求,进行总结,为下次活动做借鉴资料。

长沙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2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