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与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期博力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9日 来源: 作者:



 

202288日下午3点,化学化工学院在云塘校区工三A320报告厅成功承办第三期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动态化学与光敏化学产品工程。本次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朱为宏教授主讲,院长张跃飞主持,学校、学院相关领导以及部分研究生共同参加。


张跃飞对朱为宏进行介绍并表示热烈欢迎后,朱为宏以“站在分子水平思考”为副题切入讲解,分子结构是一切化学产品的根本,深入研究分子化学工程关乎产品源头性能的提升。他强调在校的科研工作者应当追根溯源,搞清楚分子结构不同而带来不一样的性质,弄明白分子结构改善带来的更优化的性能,并强化科技自信,从跟跑、并跑变为引领。他从所研究的光敏产品出发,从化学品分子结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一系列光敏化学品功能化与稳定化,如高稳定性染料宏量制备方法、有机光敏剂纳米化宏量制备等。



接着,他再次强调“关注化学源头创新设计”,首先讲述了动态化学——“共价重构COF”,通过合成动态共价化学结构、拓扑结构,让物质拥有开放孔道、形成大比表面积、电子离域等等,其中把可逆和不可逆共价键聚合所呈现优劣性能中和起来成为COF材料的挑战瓶颈,其课题组通过大量研究工作提出了“化茧成蝶”一般神奇的“重构共价有机框架”的概念。随后,他提到烯桥芳香性调控及双稳态位阻烯桥光敏材料新体系,对于光致变色染料产业有着直接联系,其课题组基于分子工程深入研究,不断地进行源头创新设计,有效提升了光环化量子效率,利用超分子自组装的手段提升了化学品的性能。最后,他介绍了内源性手性光调控液晶在防伪、四维激光调制领域的应用。不仅如此,朱为宏课题组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变色眼镜、变色指甲油、变色玻璃等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报告接近尾声,化工学院的老师对朱为宏讲解表示赞赏并提出见解,在坐的同学们也十分认真地在思考着自己的科研工作。朱为宏的精彩汇报给了同学们深刻启发,科研不能断章取义,也不可囫囵吞枣,而要追根溯源,一切从本质出发,掌握科研万变不离其宗的奥妙,争取早日突破自己所面临的瓶颈与“卡脖子”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