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与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期博力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9日 来源: 作者:



    202288日下午3点,化学化工学院在云塘校区工三A320报告厅成功承办第二期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应长沙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工三A320报告厅作了题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化学测量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跃飞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等学院的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李院士以近年来发生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非典、新冠、猴痘疫情)为背景,提出快速、灵敏、便捷检测病毒并获取特异性生化信息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非典病毒抗原免疫检测、新冠病毒及其变异株的快速检测、猴痘病毒的基因进化监测等一系列研究成果,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报告最后,师生踊跃与李院士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李院士针对大家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让在座师生受益良多。

报告人简介:

李景虹,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化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199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近年来致力于电分析化学、生物电化学、单细胞分析化学及纳米电化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 Nature Protoco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2015-2021年连续五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任Chem. Soc. Rev., ACS Sensors, Small Methods, Biosensors Bioelectronics, Biosensors, Chemosensors等期刊编委。



(图文/李俊彬  审/卿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