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与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湖南大学胡家文教授来校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来源: 作者:


   2022年9月9日下午14:30,应长沙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电力与交通材料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家文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在云塘校区工三A320报告厅作了题为“纳米材料自组装和纳米焊接:从纳米建筑单元到功能性元、器件”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电力与交通材料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曹忠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化学等相关学科师生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胡家文教授分别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仔细介绍了发现纳米焊接技术的灵感来源,言简意赅地为同学和老师们讲解了纳米焊接技术的反应机理,介绍了外场强化的Ostwald纳米焊接在内的一系列低温纳米焊接技术,并详细阐述了将电流强化的表面扩散焊接和低温等离子体纳米焊接技术所应用到的领域,为纳米焊接技术将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有力的理论和实际支撑。


   报告会结束后,师生们踊跃就纳米组装和焊接等相关问题与胡教授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和交流,胡教授耐心地回答了老师们、同学们的问题,并指出纳米粒子和纳米焊接技术发展的方向前景,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科研工作的兴趣。


报告人简介:

胡家文, 湖南大学三级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化工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1996年长春师范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2002年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2004年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出站,2004-2005在天津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工作,2005至今在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长期从事:光谱电化学、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纳米材料的合成、组装和应用;纳米焊接等方面的研究。迄今已经获得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以第一作者和联系人身份在J. Am. Chem. Soc., Nano Res., Sci. China Mater., J. Phys. Chem. C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已授权发明专利3项。(文图/伍博文,谭淑琪 审/卿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