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支部建设

化学化工学院9月基层党建工作提示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来源: 作者:

一、组织建设工作

   1.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高校党支部整建提质工作要求及重点措施,落实固本强基、头雁领航和示范工作,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力和凝聚力。

   2.做好党员档案材料移交工作。做好新进教职工党员、2022级新生党员的档案材料审核和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二、发展党员与党员教育管理

   1.做好2022级新生的入党启蒙教育。

   2.更新发展党员基础数据库信息,特别是2022年下半年培养期满一年的入党积极分子情况。

   3.筹备本学期入党积极分子推荐与确定、发展对象确定工作,完成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班人数摸底统计

三、主题党日

   各党支部9月份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形式

     以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三)、活动内容

     各党支部在组织全体党员完成佩戴党徽、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以下活动。

     1.开展一次学习讨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在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党政工作例会(扩大)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开展讨论,谈认识体会,谈思路举措、谈责任目标,引导广大党员创造新业绩,献礼二十大。

     2.讲好一堂专题党课。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或党支部书记至少讲一次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感悟学校、学院这十年的发展成就,正确认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学校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

     3.开展一次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可发挥专业特长,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开展政策宣传、技术指导、咨询服务、结对帮扶、业务讲解、疫情防控、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可以红色书目推荐、红色影视观赏、红色教育基地观摩等形式开展。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注重提高主题党日活动质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明确工作责任。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制定方案、做好分工,确保支部党员全覆盖。

   3.强化总结宣传。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挖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优秀案例,择优向学校推荐。

参考资料:

1.求是网评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重大政治任务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4279674721168310125&item_id=14279674721168310125

2.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8542446967775795295&item_id=8542446967775795295

3.我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党政工作例会(扩大)

https://www.csust.edu.cn/info/1339/18253.htm

4.长沙理工大学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申报表

https://www.csust.edu.cn/cslgdxdwzzb1/info/1145/38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