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支部建设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 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来源: 作者:

  2022年9月15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工科三号楼B318会议室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委书记宋刘斌主持会议并领学讲话,副院长(主持工作)张跃飞、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黄永华作专题发言。

  宋刘斌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共有21个专题,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他从体现“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体现“十个明确”的丰富发展、“三大时代课题”贯穿全书三个方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内容进行了分类解读。他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21个专题为我们把握历史脉络和未来走向,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注入了新的思想内涵和理论营养。因此,我们要带着责任、带着信仰、带着情感认真学习研读,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汇聚起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宋刘斌作《认真学习第四卷是重大政治任务》主题发言,他从提高政治站位的角度、从感悟真理力量的角度、从推动工作实践的角度三个角度深刻诠释了认真学习第四卷是重大政治任务。他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悟原理、明方向、强动力、学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跃飞作《加强历史自信教育 书写优异的时代答卷》专题发言。他指出,谋划和推进高等教育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国际人才和科技的竞争趋势日益激烈,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尤为迫切。因此,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高校要积极回应党和国家期待,要增强斗争精神和一流意识,把“高水平、高质量”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检验标尺,为服务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永华作《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专题发言。他深刻分析了新时代取得伟大成就、发生伟大变革的一条根本经验是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他从五个方面强调了理论创新的重要性,一是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进行伟大斗争、掌握历史主动中推进理论创新;二是在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理论创新;三是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推进理论创新;四是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回答关于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中推进理论创新;五是进在百年大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依靠党的自我革命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推进理论创新;他从理论创新的角度进一步强调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性。

  宋刘斌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意义,学院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安排,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列入学习计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更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党武装起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黄思雨、审/宋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