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化学化工学院承办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来源: 作者:

为了进一步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变处置能力,学校实验与资产处主办、保卫处协办组织开展以“弘扬安全文化,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11月17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承办了“长沙理工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露、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创霞,实验与资产处处长侯伟建,保卫处处长张祎,实验与资产处副处长刘涛,保卫处副处长黄伟等莅临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兄弟学院实验室安全主管领导和实验中心主任参加了此次演练。

演练前,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亲临现场进行重要讲话。他指出,我校以理工科为主,实验室数量、种类繁多,实验室安全工作对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及专业建设尤为重要。针对近年全国多所大学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他强调,我们要努力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为决胜百强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对实验室安全建设作重要讲话

危险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现场,实验中心主任李江胜对危险化学品如浓硫酸、浓盐酸大泄漏后采取的应急措施和处置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演示了紧急喷淋装置和洗眼器的使用方法。随着一声“浓盐酸泄露了,请大家有序撤离……”,同学们捂嘴鼻,有序从前后门撤到“事故”实验室外。

随后,在工科三号楼前坪进行了火灾事故应急处理演练。保卫处易国安老师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多名学生及老师亲自体验灭火器使用,对模拟火灾现场进行了扑灭处理。

火灾事故应急处理

本次演练活动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卿志和、实验中心主任李江胜负责总体协调,参加人员包括实验中心老师、实验室一线教师、师生代表100余人。在应急演练前,化学化工学院党委负责人宋刘斌做了动员发言,希望全院师生能以这次消防安全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我院的安全工作做好、做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继续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而不懈努力!在演练后,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跃飞对此次消防演练做了总结发言,对演练活动及其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整个演练过程,在实验室安全人员的组织下,人员自救、有序撤离、现场封锁、应急处理及个人防护、灭火处理等应急流程进行有序。本次演练检验了相关人员的机动反应速度和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师生及安全人员对实验室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及协同作战能力。(图/李江胜,文/周怡波,审/卿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