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化学化工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研究生第三季度科研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7日 来源: 作者:

为了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弘扬积极向上的学术之风,近日,化学化工学院在工科三楼B218成功举办了2022年研究生第三季度科研分享会,本次会议由优秀研究生代表陈朋和方成倩主讲,学研部陈龙海主持,部分22级研究生参加。

(张朋分享科研心得)

张朋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他建议一年级的研究生在文献阅读中可以先从中文综述着手,以便较快掌握对应研究方向的基础知识。在此基础上,大家通过阅读英文文献,锻炼阅读能力,了解热门研究内容。张朋指出,发表论文是对研究生个人科研能力的一种认可方式,他强调写论文不是写散文,语言要简洁,表达要准确,格式要一致,尤其不要有错别字和多余的标点符号。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期刊的选择和投稿的一般流程。张朋的分享干货满满,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逐渐明白应该如何踏进科研领域的大门。

(嘉宾介绍:张朋,男,23岁,共青团员,化学化工学院材料与化工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淀粉基功能膜研究,师从陈启杰教授。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两篇,其中一篇被CSCD核心收录(《食品与发酵工业》)。曾获得一等奖学金、省级科技学术竞赛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随后,方成倩从参考文献、做实验、数据处理、论文写作、投稿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详细讲述了阅读英文文献的步骤和技巧,为同学们提供了文献阅读的新思路。研究生阶段和本科阶段有很大不同,作为研究生应该有更强的主动性和执行力。方成倩强调,自律和专注性对一名研究生来说也很重要。虽不提倡在明知不可能的情况下,一条道走到黑,但一定要杜绝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行为,应多次尝试,不轻言放弃。最后,她讲述了读研期间的心路历程,给同学们树立了一位优秀研究生的榜样。她的分享涉及科研的方方面面,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深化了同学们的思维,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嘉宾介绍:方成倩,女,中共预备党员,贵州省六盘水市人,化学化工学院材料与化工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磁性吸附复合材料的研究,师从戴益民教授。在读期间共参与4篇论文的发表,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并被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收录(IF=9.13)。主持专业实践创新项目。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学员等奖励和称号。)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化学学院第三季度的研究生科研分享会为缺乏科研经验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有效解答了同学们对于科研的诸多困惑,引导了大家的学习思路,为同学们合理规划自己的科研之路扫清了障碍。

                                                    (图文/孙佳乐,刘婷    审核/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