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湿地使者访椒乡,绿色发展新农村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3日 来源: 作者:


   “千年樟树港,一品辣椒香”。7月13日,湿地使者们来到了“一代天‘椒’,四季皆‘春’”的樟树港镇,继续三下乡之旅。

   第一站,小组成员们得到了樟树港镇政府党委书记甘滋,组织部长等政府人员的接待并开展座谈,就实现人居环境“三化”、垃圾分类理念宣传及政策落实情况展开调研,甘书记介绍:“在‘三化’建设过程中,乡镇积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评比,成效显著,但垃圾分类政策的落实情况仍不够彻底,也像其他地区一样存在法规不健全、居民分类意识淡泊、‘前分后合’等普遍性问题,不过通过知识宣讲、党员示范起带头作用以及社会力量的帮助,相信垃圾分类政策会落实得更加到位。”在介绍的同时,甘书记也不忘寄语年轻学子,鼓励大家读万卷书且行万里路。

   “小辣椒”成就“大产业”,第二站,在政府人员的带领下,小组成员参观了阳雀湖辣椒产业委员会,了解樟树港镇的“名片”——樟树港辣椒,并实地考察了生产线,见证“辣椒中的爱马仕”如何在工人的手里完成蜕变。组员们了解到,近些年当地按照“做实基地、做强产业、做响品牌”的发展思路,把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樟树港辣椒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通过加强品牌培育和科技创新,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与周边农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规模化生产和销售辣椒,真正实现“广辣四方朋,神椒天下友”,使樟树港辣椒成为全国特色农产品和湖湘美食一张闪亮“名片”,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当地的村民们摘了贫困帽,奔向小康路。

   “在今天的调研中,我们深入了解了樟树港镇通过农产品脱贫的典型案例,看到他们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做到‘环境友好型’的发展,这也启发我们大学生,平时要留心家乡可以发展的特色产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树立最独特的家乡名片。”组员谌蕊说道。

“生态立镇、产业兴镇、文旅和镇、民本安镇”,在绿色的发展理念下,樟树港镇居民不忘初心,在这片“一代天‘椒’,四季皆‘春’”的土地上继续收获着满满的幸福感……

                           

(长沙理工大学湿地使者三下乡行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