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湿地使者探湘阴,数据精准助环保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 来源: 作者:

   7月15日,长沙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环保志愿者协会组建的湿地使者三下乡行动队抵达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展开座谈,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副局长唐世才,总工程师胡晓红,执法大队大队长钟权辉,监测站站长沈建伟,湘阴县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高胜强,湘阴县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执行会长黎勇出席会议。

   经过5天的实地调研与数据汇总,调研组的成员完成了《意识调研报告》《水质调研报告》以及《垃圾来源调研报告》,在座谈会上以调研中的所见所感和所得数据向环保局的领导提出问题与建议,反馈在水质检测过程中发现当地湿地少部分水质有富营养化的情况、水体大致符合湖水标准以及部分地区水质较好的情况,得到了监测站站长沈建伟对水质检测选点、水质检测方法以及水质检测结果的肯定,同时向队员们展开介绍了湘阴县水体系的大致情况,称赞队员们的调研态度认真,调研结果准确。

   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副局长唐世才介绍:“目前湘阴县的环保工作全靠政府投入,社会投入较少,全民环保意识有待提高,政府宣传很难落实,但在不断努力下,人民的幸福感正在提升。”他强调经济发展、文化素养、环境保护相辅相成但又相互矛盾,生活污水处理成本高,居民环保意识提高难,尤其是化肥的减控难以推进。表示希望在场的大学生理解政府的困难,鼓励大家未来对农业环保事业作出贡献,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在专业人士的评价与指导下,我们对自己的调研成果更加自信,也在和各位领导的沟通中得到了启发,并且很好地应用了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更有专业自信了。”队员皮舜婵说道。

近年来,湘阴县环保局以提升居民幸福感为落脚点,深入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贯彻开展“环湖利剑”行动和“十大清湖行动”,对工厂污水、餐饮废水、进行排查整治,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努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当地居民幸福感持续提升。

                           

(长沙理工大学湿地使者三下乡行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