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纪委工作 -> 正文

纪委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纪委组织开展加强政治监督工作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来源: 作者:

2022年12月2日,化学化工学院纪委于工三B318开展加强政治监督工作专题学习会。本次会议由纪委书记陶双主持,纪委成员张雄飞、李焰参加。

陶双书记首先领学了《关于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从六个大条、14小条要求全校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立足党内监督、国家监察职能职责,科学、精准、稳慎、高效监督执纪执法问责,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进一步调动和保护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其次,大家集体学习了《关于二级单位纪检组织向学校纪委报告工作的实施办法》,该办法明确了二级单位纪检组织承担报告的主体责任,二级单位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为第一责任人,对报告工作负总责;明确了二级单位纪检组织向学校纪委报告的六方面日常工作情况内容;明确了报告频次和形式。

最后,会议重点学习了《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政治监督的对象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重点是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监督重点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履行管党治校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和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强化政治监督;监督方式包括建立政治监督机制、用好日常监督手段、深化专项监督检查、抓好巡视整改监督;保障措施包括扛牢主体责任、压实监督责任和强化结果运用。

最后,在交流发言中纪委书记陶双提到,“化学化工学院纪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政治监督全过程”。张雄飞提到,“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李焰提到,“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图/黄思雨 文/李焰 审/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