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学科建设:我校召开ESI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2日  来源:“双一流”办

为更好掌握我校ESI学科建设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做法,研判新形势,共商好对策,进一步促进我校ESI学科提质增效实现新突破,1121日,我校在一办六会议室召开了ESI学科建设研讨会。双一流办、科研部、图书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12个相关学院院长、书记及分管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双一流办主任敖洁主持。

1415.jpg

会上,双一流办副主任赵冰从总发文量、总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等方面介绍了学校ESI学科整体建设情况;从潜力值与发文量的变化、各相关学院及学科的贡献率等方面比较分析了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五个ESI学科的具体态势、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五个ESI学科负责人先后作了发言,各自从建设成效、实施举措、面临困境、下一步打算等方面作了情况介绍与经验交流。与会人员围绕下一步如何更好凝聚合力、加快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在加强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论文培育、高层次学术交流以及加大资源投入、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或建议。科研部副部长李娜从如何更好发挥资金聚集效应,对加快ESI学科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

敖洁在总结发言中对五个ESI学科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她结合近期参加教育部举办的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等会议精神,以及国内外ESI学科建设最新发展态势,对于我校ESI学科下一步建设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ESI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二是加强内涵建设,从人才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夯实学科基础。三是着眼可持续发展,采取得力措施,尽快增加发文量,聚焦对高水平论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的发表,加大对高被引论文、高被引作者的培育力度。四是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搭建平台基地,加强学科之间交叉融合。五是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做到院内协同、院外协同、校外协同、国外协同等四个协同,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六是紧盯目标任务,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全力以赴确保2020年建设目标如期实现。七是进一步重视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加强与高水平学术期刊的合作与交流,提升我校学科国内外影响力。

据悉,科睿唯安于1115日公布了ESI最新数据,经图书馆统计分析,近几年我校ESI学科建设成效明显: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且排位不断上升,潜力值达到2.34;材料科学、化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ESI学科(领域)潜力值都得到快速提升,分别达到了1.030.700.430.57,为扎实推进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  蔡喜平  /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