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讲座:广西大学梅国雄教授来我校作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5日  来源:土木学院

12月2日上午,受土木工程学院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工程防灾与结构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梅国雄教授莅临我院参加第十五届博力学术论坛土木学院分论坛,并在工科二号楼B302作了题为《土力学若干基本概念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院长李传习主持,副院长王桂尧、蒋友宝,部分老师及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梅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分享了近些年来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然后,给大家讲述了土力学中值得思考的若干基本问题,如:土的粒径级配曲线表达方式、颗粒级配的评价、饱和土的基本概念、有效应力原理的表达形式、固结的边界条件、土压力与位移之间的关系等。梅教授的报告不仅幽默风趣,而且深入浅出,让人颇受启发。期间,梅教授还与我院师生就土压力计算理论的应用、基坑监测的位移控制以及三轴试验过程等学术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报告结束后,蒋友宝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梅国雄教授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并鼓励在座师生要多向梅教授请教学习,进一步提高我院科研创新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文/尹平保 图/白皞 审/蒋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