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预告:袁伟:先进电池功能结构设计及制造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3日  来源: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承办单位: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 先进电池功能结构设计及制造

报告人姓名:袁伟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人所在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月6日(周一)下午16:00

报告地点: 学院学术报告厅工一B411

报告人简介: 袁伟,教授,博/硕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方向负责人,机械工程专业负责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广东省先进电动汽车电源与热控系统工程中心主任,节能与新能源绿色指导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近年来主要围绕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关键元件/组件/功能结构设计、制造和优化等问题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迄今已在Advanced Science、Science China、Applied Energy等权威期刊发表SCI索引论文10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3篇,其中1篇被评为“201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Google引用13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讲座内容摘要: 在电化学电池和储能器件中,对于不同元件或功能层,其表面和界面的结构化和功能化对电池性能都具有重要影响。研究电池中表面功能结构的设计和制造是对材料和化学研究的重要补充,为提高电池性能开辟了新的途径,属机械与能源交叉领域。本报告将重点介绍课题组在面向先进电池的表面功能结构设计和制造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围绕燃料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中的表面功能结构设计、制造和应用进行详细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