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经管学院研究生尹湘在权威期刊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  来源:研究生院 经管学院

 

20205月,我校经管学院2018级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尹湘(第二作者)与导师陈银娥(第一作者)合作的论文《中国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影响因素及其时空异质性》在权威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0年第5期)发表,是该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成果之一。

尹湘本科毕业于我校经管学院金融学专业,自2015年起在导师指导下连续5年围绕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与精准扶贫问题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及理论研究。调研报告《重走精准扶贫首倡地:解密农业产业化精准扶贫实效性提升难题——基于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28寨实地调研》于2017年获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全国哲学社科类二等奖。因成绩优异,尹湘于2018年推免本校研究生继续深造。

 

尹湘就读研究生期间,在导师指导下继续从事农村普惠金融及农村经济发展问题等相关问题研究,目前已公开发表2篇学术论文。其中,论文《中国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影响因素及其时空异质性》发表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0年第5期),利用全国除西藏外的30个省市20092017年的数据对我国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水平进行了测度,从理论层面研究了影响农村普惠金融发展水平的影响因素,并探索了农村经济发展、农村金融环境、农村投资环境及城乡协调发展四个因素影响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机制与路径;同时,引入地理学中的时空地理加权回归模型,对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影响因素的时空分异规律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农村金融环境能有效支持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农村经济发展、投资环境及城乡协调发展的影响存在空间分异;各影响因素对南北地区差异变化敏感度强于东西地区,农村金融市场效率、人力资本及城镇化进程的拟合趋势线为“U”形;农村经济发展、金融市场效率及城乡收入比扩大有助于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则起阻碍作用。谈起研究的过程,还在读研二的尹湘感慨,农村经济问题与农村金融问题,始终是经济学、金融学领域的重难点问题,也是解决区域不平衡问题的重要一步。利用学校和学院为研究生提供的暑期专业实践机会,大家有机会脚踏实地感受农村经济与农村金融的新变化、新发展、新瓶颈。”

谈及学习研究过程,尹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导师陈银娥教授扎实的理论功底、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独到的学术视野引导学生将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与热点问题相结合,探索出科研新思路的同时,为研究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持;学校、学院、导师、学生的多方结合不断迸发出科研的火花。她认为,研究生首先要努力夯实学科基础,着重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及写作能力;善于发现新问题的同时,也要尝试引入新方法或新思路来研究问题,并且解决问题,如此才不负科研的本质。

(文/图  周路路  审/唐青  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