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预告:杨晓光:“涨强跌弱”与中国股市异象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8日  来源:经管学院

报告承办单位: 经济与管理学院

报告内容: “涨强跌弱”与中国股市异象

报告人姓名: 杨晓光

报告人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 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 2020年9月1日下午2:30—4:30

报告地点: 金盆岭校区7教212教室

 报告人简介:1986年清华大学本科毕业、1993年清华大学博士毕业、1993年至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做博士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为金融风险管理、宏观经济分析和博弈论等领域,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曾主持863 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十几项,以及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国家部门经济金融风险分析项目。他获得过复旦管理学突出贡献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奖励。

      报告内容摘要: 正反馈交易是股票市场的一个普遍现象,发达市场的正反馈交易主要表现为杀跌强于追涨。我们发现中国股市存在着相反的正反馈交易表现,既中国股市追涨的强度远远大于杀跌的强度。我们认为这种“涨强跌弱”的原因,来自于占据市场交易主体的散户,其“追涨守跌"力量大过了机构投资者的”追涨杀跌“力量。 我们进而发现,“收益波动性相关性不对称性”、“投资者情绪不对称性”、“市场对PMI发布的不对称性”等中国股市与发达国家市场表现不同的异象,都可以用散户的追涨守跌行为来解释。  此外,我们证明涨强跌弱的不对称性在中国市场对定价有显著的作用,说明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最后,我们试图解释中国股市相对于发达市场的股市表现出更多的动荡, 其背后的原因可能来自于中国股市的“涨强跌弱”是对正反馈交易的一种促进,而发达市场的“涨弱跌强”则是对正反馈交易的一种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