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卢毅教授团队主持制订的《城市配送企业运营服务规范》作为物流领域湖南省地方标准颁布实施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6日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卢毅教授团队主持制订的《城市配送企业运营服务规范》作为物流领域湖南省地方标准已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将于2020123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是长沙市作为国家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的成果之一。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物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重要的支柱产业,随着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各界对于标准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20198月,卢毅教授团队受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委托立项主持制定《城市配送企业运营服务规范》,历时一年多,查阅百余篇近5年国内外城市配送相关文献。团队成员赴广州、深圳、成都等地调研,了解城市配送运营服务规范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深入湖南科风速运有限公司、长沙润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0多家货运配送企业实地考察,掌握货运配送园区建设、企业运力投放与市场需求、货运车辆城区通行、货运配送公共信息系统建设等信息;发放并回收《城市配送企业运营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制订调研问卷46份,并与相关企业就标准的具体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201911月完成了标准初稿,此后团队与行业专家对标准进行了7次研讨,并向社会发布书面征求意见,收到长沙市城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长沙市邮政管理局等12家单位的意见反馈,经行业内专家审查,根据意见对标准多次修改;2020825日,经湖南省地方标准评审专家组审议通过,《城市配送企业运营服务规范》正式成为物流领域湖南省地方标准发布实施。这项地方标准的颁布对于规范绿色货运配送,加强物流业规范管理,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也是我校立足湖南,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升社会影响力的显著成果。

(文/何其超  /孔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