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讲座:吴伏生教授举办线上讲座“中英传统诗歌中的宫体怨情诗”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  来源:文新系

1121日上午930,美国犹他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布朗大学比较文学博士、南开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四川大学客座教授吴伏生受邀,通过腾讯会议作了以中英传统诗歌中的宫体怨情诗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新系郑劭荣教授主持,来自文新系各级研究生、本科生、部分老师以及校外人士110余人听取了讲座。

吴伏生教授以中英传统诗歌中的宫体怨情诗:萧纲《倡妇怨情十二韵》与Thomas WyattThe Long Love that in My Thought Doth Harbour两首诗歌为切入点,将诗歌文本作为线索揭示中英传统诗歌中的宫体怨情诗诗歌意义、诗学特征,并指出诗歌背后呈现的是中英两种文化差异。

随后,吴伏生教授以中英宫体怨情诗的具体篇目为例对中英宫体怨情诗进行分析和比较。他首先指出两者表现的主题相同:情爱关系中一方因被遗弃和拒绝而产生的怨情,接着分析了中英宫体怨情诗在怨者身份、怨情旨意以及艺术表现上的差异。最后,吴伏生教授总结指出,中英宫体怨情诗的上述特点揭示了中英宫廷文化与政治的某些不同方面。前者建立在君臣夫妇的基础之上,使得诗中的女性怨者惟有自悲自怜;后者则以宗教与世俗文化为背景,令诗中的男性怨者具有更多自我表现的空间与选择。

在答疑解惑环节,老师同学们积极提问,吴伏生教授耐心地回答师生的疑问。他认为,比较文学能提供一种新的学术研究视角,而作学术研究应该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点。

这场线上学术讲座跨时区跨国家,让同学们不仅获得了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分享给大家一种做学术的经验:学术研究最好是从兴趣出发,并对兴趣点进行专注而严谨的研究分析。吴伏生教授深厚的文学底蕴和洋溢的个人魅力都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文/   颜震文  /周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