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院士报告】陈政清院士为第一届土木工程湖湘论坛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4日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121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学陈政清教授应邀在第一届土木工程湖湘论坛上了题为《悬索桥加劲梁的多阶涡振与防治》的精彩学术报告。

 

多阶涡振现象与情况

陈院士指出,“涡振不可怕,但要及时治理。今年三座千米级大跨度悬索桥相继出现了风致涡振现象,桥面呈现波浪式的大幅晃动,虽然看上去有些可怕,但不会影响结构安全。其实,这种现象近20年来已在国内外多个桥梁出现过,例如前几年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过的俄罗斯的伏尔加河大桥大幅振动也是涡振,事后检查证明结构并没有损坏。但是涡振影响行车安全,经常涡振也会导致疲劳,应该及时治理。

多阶涡振原因与防治 

陈院士团队从2010年开始研究悬索桥多阶涡振现象,建立了多阶涡振的系统理论。他从桥梁主梁外形和全桥阻尼比对于桥梁结构涡振敏感性、人群加速度耐受力的差异性等方面分析了涡振出现的原因和社会反响大的原因陈院士建议,今后新建桥梁,要科学预测桥梁建成后的实际阻尼比,不要再出现因设计阶段阻尼比估计过高而发生涡振的现象;如果采用新型截面形式,要仔细做好截面气动优化设计;重要桥梁应当在现行规范基础上适当提高涡振控制标准。对于已经发生涡振的桥梁,采取措施增加桥梁的阻尼比是相当容易采取的措施。

最后,陈院士结合其团队在电涡流调阻尼器减振技术的最新研究,提出了一种采用单一阻尼器抑制悬索桥多阶涡振的新方法。

陈政清院士简介      

陈政清,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湖南大学振动与冲击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桥梁、建筑、输电线路等大型结构的工程力学问题研究,在柔性桥梁非线性设计理论和结构抗风、减振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以及省部级科技奖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