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讲座:北京大学李迪华副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  来源:建筑学院

应我校建筑学院邀请,41日晚,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代理院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景观学与美丽中国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Landscape Architecture Frontiers副主编李迪华副教授在金盆岭校区四教学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服务国土空间与建成环境问题解决方案的规划与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周晨教授主持,特邀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副总王小保、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博、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煊、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系主任周湛曦、湖南方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芳莉等参加,建筑学院院党委书记邱国良、副院长熊鹰等院领导、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熊鹰简要介绍了李迪华在城市生态学、景观设计学的研究和教学中,在区域生态规划、自然与文化遗产和景观社会学等领域所做的大量研究成果,以及所产生的成就和深远的影响。

在报告会中,李迪华以时代呼唤什么样的设计教育,作为发现与思想表达的规划与设计,“面向未来的期许:创造超值价值”三个方面为主题来阐述服务国土空间与建成环境问题解决方案的规划与设计,围绕与人为敌的人居环境问题进行详细阐述并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注重将降低能源与资源的消耗、降低和移除污染物、帮助创造宜人环境、促进保护生物多样性与栖息地作为改善城市环境的基本目标融入到城市规划和设计当中,并结合实际的项目案例阐述了规划设计当中探索和解决实际问题以及人、人性问题的重要性,同时强调当今设计师的责任的转变,从做可以不计结果的增量规划到必须承担全生命周期责任的存量设计

互动环节中,针对提出的国土空间规划中的双评价怎样服务于规划设计?问题,李迪华指出国土空间规划需注重跨领域多专业合作,同时也需注重一地一策的原则。本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翔实,与会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受益匪浅。

(文/彭芬  /戚修远  /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