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倪晋仁来校指导交流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0日  来源:水利工程学院

5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倪晋仁教授应邀访问我校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并就实验室的发展建设进行了交流指导。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黎昔春、湖南师范大学李忠武教授、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军、市场投资部总经理徐斌、中交天航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涛、总工王琦,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蒋昌波、水利工程学院院长胡旭跃、建筑学院副院长熊鹰、法学院申纯副教授、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杰及其他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倪晋仁院士首先莅临实验室进行现场指导,听取了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的基本概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实验室的建设历程、发展目标、主要研究方向等情况汇报,重点了解了智慧洞庭综合信息化平台,并对平台5大功能模块及实际应用情况产生了浓厚兴趣。随后的交流会上,蒋昌波副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和水利学院的发展概况、学科组成和社会服务情况,然后从实验室基本情况、代表性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以,以及问题与改进措施等5个方面对实验室近三年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倪晋仁院士对实验室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实验室采取的校政企三方共建形式,认为实验室精准把握了洞庭湖流域综合治理的独特性,实验室现有硬件条件和交叉团队建设成果显著。倪晋仁院士指出,下阶段实验室应聚焦国家与湖南的发展战略,抢占先机产出更多标志性高水平成果,为洞庭湖流域综合治理发出更强有力的声音,并适时向湖南省委省政府提议组建洞庭湖省实验室。

会后,倪晋仁院士还参观了我校水沙科学与水灾害防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及与中交天航局合作共建的河湖治理创新研究院。

 

    倪晋仁,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长期致力于河流治理研究,在河流物质通量基础理论、河流污染控制关键技术及河流生态环境治理实践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科技成果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文/聂小保 文晓凤  图/邓斌  审/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