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讲座: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来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922日下午,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我校1984届校友丁安华先生应邀在文科楼D207作了题为关于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的若干判断的学术讲座。副校长谈传生教授,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行长徐宏波、副行长王传卫、湘府支行行长段苏蕾,招商银行总行研究院谭卓、王子奇等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丁丹主持,1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丁安华先生通过雷曼时刻引入话题,后引入时事探讨分析房地产行业的四个参与者--居民购房者、房地产开发商、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他从四个维度分别分析了四类参与者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推动与促进,并着重从效用、预算约束与政策约束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居民部门的房地产需求分析框架。他认为我国降杠杆”“房住不炒等宏观经济政策的推行、居民的需求变化、疫情的有效控制等因素共同作用,使房地产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发生变化,而银行等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之间具有紧密的联系,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状况会直接影响到银行的经营状况,表现在证券市场上就是房地产企业与金融企业的股票价格波动的连带性。对于国企与私企的工业企业经营效益这个话题,丁安华作了说明与解释,着重分析了增加值与利润率相背离所蕴含的逻辑与关系,以及低质量增长与高质量增长的区别,并以此为例引导大家从微观的角度探讨事件所蕴含的逻辑与道理,鼓励大家从微观经济的角度去理解当前的发展趋势,积极应对挑战。

主题讲座后,在座学生与丁安华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丁安华向同学们分享了成长故事,以自身职场发展经历引导学弟学妹努力学习,做勇于追梦的时代新人。

(文/叶鑫  胡玲燕   /贾希   /丁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