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东北大学孙萍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11日下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全国MPA专业教指委委员、辽宁省普通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主任,东北大学文法学院行政管理系博士生导师孙萍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来到我校金盆岭校区的4教1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写作与案例编写》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万球院长主持,辅导员曾蓓老师和2021级研究生听取了此次讲座。

孙萍首先将MPA学位论文分为偏学术型和偏应用型两大类。她认为目前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术论文发展趋势是更加面向实务,整体偏向应用型。孙萍又进一步将应用型MPA学位论文分成了案例分析型、调研报告型、问题研究型、政策分析型,并且剖析了各自的发展趋势与正文结构。介绍了《MPA应用型学位论文写作基本要求》(试行),提出论文写作要做到“起、承、转、合”无缝衔接,并结合一些实际案例进行了点评。还指出了在MPA学位论文写作中应该注意的相关问题,观点鲜明地提出了MPA学位论文写作中的五大关:选题关、学理关、文献关、方法关、文字关,即选题好、基础牢、文献新、方法对、用词准,并着重强调了研究生需要迈过文献关,学术上才有可能取得长足的进步。

讲座最后,陈万球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孙萍的讲座深入浅出,逻辑清晰,案例翔实,分析精准,收放自如,给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丰富的思想盛宴。这次讲座除对MPA专业的同学有很大启发外,对全院非MPA专业的师生也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文/章颖  图/章颖、童瑶  审/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