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第十七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新发展格局构建与管理创新”专题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来源:研究生院

 

11月19日至22日,我校第十七届博力学术论坛“新发展格局构建与管理创新”专题论坛“云”召开。副校长胡永乐,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丁丹、研究生副院长龙科军、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田上、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治、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唐青及师生代表参加。本次论坛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师生分别在线下两个会场聆听此次线上报告。

本次会议具体分为开幕式、专家主旨报告和学生论文报告三个环节,会议集安徽财经大学、郑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新疆财经大学的四位学者专家们和线下两个会场的师生共同探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与管理创新。

11月19日下午,专题论坛开幕式正式召开,本次论坛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治教授主持,副校长胡永乐教授致欢迎词。胡永乐指出,此次论坛旨在搭建优质平台,汇聚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共同探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与管理创新,同时也希望广大同学在本次会议中增强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养成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

经济与管理学院陈银娥教授主持主旨报告。安徽财经大学周加来教授以《如何看待我国宏观经济形式》为题作主旨报告,通过对宏观经济的主要指标和2020年我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的衡量与分析,以及这些指标的运用情境,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比较了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特点,并且指出应如何看待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郑州大学王海杰教授以《基于域观范式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通过围绕“推动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就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的特点、作用、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研讨,王海杰教授表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县域要发挥基石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沈越教授以《市民还是资产阶级?——马克思市民经济理论》为题作主旨报告。沈越教授对经济理论的由来发出疑问,以马恩德原著为依据,将市民和资产者区分开来,并对马克思的市民社会理论等相关文献展开思想回顾,将苏俄人市民误为资产阶级的后果及其社会历史根源进行了深度剖析。

新疆财经大学何剑教授以《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与金融治理现代化》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分别从中央银行制度和金融治理问题的背景、挑战与困境、目标与任务以及策略与举措四个角度进行研讨分析,强调现代央行制度是金融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并提出推进金融监管体制现代化,提升金融机构治理现代化以及加快金融治理手段现代化。

学生论坛环节由王治教授主持,张新华教授、邓学衷教授、梁向东教授以及胡尊国老师受邀点评。首先是工商管理学科的欧海钊、王琼、陈泽宇以及陈伟昌四位同学进行汇报,他们分别从“数字金融使用能改善大学生的金融行为吗?——基于湖南省大学生追踪调查数据的分析”“儒家传统文化能抑制企业研发操纵行为吗?”“财务总监——审计师校友关系与企业避税:双重监督还是合谋?”以及“高管海外经历与企业ESG信息披露”四个主题进行汇报。随后,来自应用经济学科的许调蓉、高超、何婷以及卜宇轩同学分别以“中国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水平测度及其时空特征”“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以湖南炎陵县为例”“促进抑或拖累;乡村振兴中老一代农民工回退效应研究”以及“农机服务规模经营对粮食生产技术效率的影响研究”为题进行了汇报。点评老师首先肯定了各位汇报者的论文质量,但也指出存在一些不够完善等问题。最后王治教授总结,他希望同学们在论文写作过程中一定要以高质量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同时希望为学生搭建更多交流平台,使汇报者与聆听者双方都能受益。

第十七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新发展格局构建与管理创新”专题论坛由研究生院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博力学术论坛的创建是为增强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全面建成“百强大学”贡献科研力量。本次论坛专题以“新发展格局构建与管理创新”为主题开展,探讨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基于新发展格局目标如何促进工商管理创新,这是当前经济管理界面临的时代课题,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之策。

            (文/周路路、吴畏、王京 图/康心 审/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