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笨狼妈妈”汤素兰教授做客研究生“云影讲坛”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来源:

11月23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汤素兰教授受汽机学院邀请做客我校第十三届“云影讲坛”。汽机学院党委书记施一满,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田上及来自其他兄弟院校和全校各学院的两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由汽机学院副书记唐宏宾主持。

 

什么是文学?文学的作用是什么?汤素兰讲到文学让我们知己知人,与美同行。她用生动的案例、优美的语言引领在座师生一同领略文学之力,感受文学之美。她重点阐述了文学艺术的十种力量:第一种力量是让我们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第二种力量是激发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第三种力量是极其富有感染力,第四种力量让我们摆脱孤独、获得安慰,第五种力量是让我们获得人生智慧,第六种力量是让我们批判与反思,第七种力量是让我们感受欣赏语言的魅力,第八种力量是让我们增强美的鉴赏力,第九种力量是让生命永恒,第十种力量是让我们不断创造新的文学。

 

话筒刚落,现场响起雷鸣般掌声,同学们争先恐后向汤素兰求经取宝。她认真聆听了同学的提问,对于不同人生阶段书籍的选择、文学鉴赏与文学研究的关系、不同阶段文学审美等一系列问题给同学们做出了精彩的回答,掌声在会场不停响起,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久久不愿离去,纷纷拿出珍藏已久的书本询问汤素兰签名。

 

 

(文/宋新 赵云龙 图/张俊峰 审/唐宏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