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  来源:

5月14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金盆岭校区7教顺利举行。北京交通大学张秋生教授、复旦大学张金清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卢现祥教授和我校副校长谈传生教授、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陈银娥教授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100余人参会。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彭新宇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学术报告环节由金融经济研究院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

北京交通大学张秋生教授以“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揭开并购动机到绩效的黑箱”为题,从并购的逻辑过程、主体、主体间的关系、企业控制牢靠程度、产业联系、产业链上下游、机制、结果、表现、环境、时间等11个维度层层递进,揭开了企业并购动机到绩效的黑箱。他认为,企业并购应以控制权转移为标准进行界定;并购是否成功,取决于并购动机是否实现,包括可定量描述和可考核给予奖励,如此才能将并购动机落实到实际工作;并购绩效也不限于股价和财务指标的变化,而是过程绩效,即能够把并购动机实现程度反映出来。

图1:北京交通大学张秋生教授作报告

复旦大学张金清教授以“新发展格局、经济发展模式选择与系统性风险化解”为题,首先就新发展格局提出的背景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和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展开分析,认为统一大市场对新发展格局传递了利好消息。他认为,目前国际市场容纳力有限,中国存在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难以提高、自主创新动力不足和地缘政治恶化等问题。对此,我国需要改变经济发展模式,建立创新驱动型的竞争发展模式——这是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和国家金融安全的关键,而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点又在于创新型和综合型人才的去留。

图2:复旦大学张金清教授作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卢现祥教授则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价值、障碍与对策”为题就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价值、障碍和对策进行了深入解析。他从两个令人惊讶的发现(即广州到北京的物流成本甚至高于到纽约,而中国FDI多的实际原因居然是对外资限制更少)出发,分析了我国为什么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价值、为什么尚未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障碍,提出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对策,即商品流通、要素流动、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等等。

图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卢现祥教授作报告

三位教授深入浅出、条分缕析的学术报告所展示的多维度分析方法、金融风险与经济发展模式融合的宏大视野和制度经济分析的强大魅力,让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获益匪浅,意犹未尽,对未来可能的现场互动交流充满期待。

(文/康心 图/李兆琼 审/唐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