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预告:杜忆:脑中的音乐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6日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处

报告承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报告人姓名:杜忆

报告人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报告时间:8月23日(周二)下午2:00开始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522-943-181

报告简介:与语言类似,音乐是人们“传情达意”的重要信息媒介。人类之所以如此痴迷于创造和聆听音乐,缘于它所独有的情绪价值。音乐传递情感和意义的强大功能,在相当程度上是由于音乐的结构性。本报告将从音乐的层级结构加工与预期入手,从文化对音乐感受的调节、音乐与语言加工的比较、音乐训练经验对言语加工的增强机制、音乐聆听对视觉意识的跨模态影响等角度,介绍人脑音乐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以及音乐对人脑的可塑性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杜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1年于北京大学获基础心理学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2年至2015年先后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麦吉尔大学从事认知神经科学的博士后研究;2016年初至今担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利用心理物理学方法、脑成像(如功能核磁共振成像、脑磁图、脑电)和非侵入性神经调控(经颅电/磁刺激)技术研究人类听觉言语与音乐认知的脑机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Journal of Neuroscience、Neuroimage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