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预告:蒋三平:FIB-STEM在高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承办单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 FIB-STEM在高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中的应用

报告人姓名: 蒋三平

报告人所在单位: 广东省实验室佛山仙湖实验室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 教授,高被引科学家

报告时间: 2022年9月4日上午10点

报告地点: 新能源大楼1-302

报告人简介:蒋三平,1981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于1987年获伦敦城市大学电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88-1991年在英国艾塞克斯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1-2001年为澳大利亚英联邦科技工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1992-1997年, 参与澳大利亚燃料电池公司的组建与开发工作。2001年为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航空学院副教授。2010年为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化学工程系终身教授,科廷大学燃料与能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2016年11月被科廷大学授予约翰科廷杰出教授和终身成就奖以奖励蒋三平在能源领域与环境研究所做出的杰出贡献。2022年7月,蒋三平教授入职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仙湖实验室,致力于绿氢绿氨的研究。

   蒋三平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极材料及机理、固体氧化物高温电解材料及机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及反应机理、纳米结构电极、电极/电解质界面现象、高温聚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直接甲醇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等。承担国际知名研究组织机构的大量科研项目,如澳大利亚研究项目局,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防先进技术研究项目局,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新加坡国家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新加坡教育部, 新加坡国防科学技术局等。  

   蒋三平长期从事电化学能源转换与储存技术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在燃料电池领域做了大量的原创性的研究,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研究成果,在世界电化学能源领域具有非常大的学术影响力,发表多篇原创有影响力的研究型论文,是燃料电池领域(ranking within top 5)论文被引用最高的研究人员之一。是2016年全球高校能源科学与工程学科最具影响力的高被引的学者,2018年度科睿唯安跨学科领域高被引科学家。已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440余篇论文,文章总被引用率22,000次,h指数82。另有多部知名出版社特邀专著与编写章节,并著有《燃料电池导论:电化学与材料》专著。